首页>学术讲座

薛勇教授—多尺度气溶胶卫星遥感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5-29

  报告题目:多尺度气溶胶卫星遥感

  报告人:薛 勇 教授 
  邀请人:阎广建 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30日(周二)9:0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 科技楼B101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薛勇,定量遥感和地球大数据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和团队领军人才,“英国皇家物理学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理学硕士学位;英国邓迪大学哲学博士(PhD)学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两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BHP Billiton导师科研奖,科技部中欧“龙计划”项目突出贡献专家奖。长期担任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GRSS)英国/爱尔兰分会主席。现任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二级教授,“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 – 第一届数字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测绘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编委。
  主要内容
        气溶胶是指悬浮在大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的总称,不仅可以散射和部分吸收太阳辐射,影响整个地球和大气系统的辐射能量平衡,同时也是形成云的凝结核,可改变云的特性,影响区域降水;同时,近地面高浓度的颗粒物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对人体健康具有显著危害。目前卫星遥感主要基于多波段的探测方式反演陆地上空的气溶胶光学厚度,以MODIS为代表的气溶胶业务产品,可实现每天全球覆盖;但是由于多波段遥感观测需同时反演地表和大气两个未知对象,需要较多经验假设和简化。报告将从多个角度描述现在气溶胶卫星遥感反演算法和产品一些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