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陈镜明教授-全球叶绿素遥感进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7
       报告题目:全球叶绿素遥感进展
  报告人:陈镜明  教授 
  邀请人:阎广建  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17日(周三)9:0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 生地楼180
  腾讯会议ID:917-331-685
  报告人简介
  陈镜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理与规划系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兼任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植被遥感和陆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已发表SCI论文445篇,总引用次数为39500余次,H指数为99(Google Scholar)。 现任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主编、JGR-Biogeosciences和Canadian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副主编、美国通量观测网络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部全球变化与应对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要内容
  作为一种色素,叶绿素吸收光合有效辐射从而为光合作用提供能量。同时叶绿素选择性地吸收蓝光和红光,有较强的光谱特性,较容易用多光谱遥感方法进行提取。通过克服植冠结构对叶绿素反演的影响,我们用卫星遥感资料生成了多套全球叶绿素遥感数据集。由于叶片叶绿素含量与叶片光合有效氮含量密切相关,可将这些数据集转换成叶片最大羧化率(光合作用能力),为陆地碳循环研究提供新的遥感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