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李婷婷研究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四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6-09

  报告题目: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物源甲烷排放与碳中和

  报告人:李婷婷 研究员

  邀请人:牛振国 研究员

  时间:2022年6月21日 10:00 

  腾讯会议ID:935-348-212

  报告人简介:

  李婷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全球湿地CH4排放及其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研究,在湿地CH4排放的模型自主研发、清单编制以及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研究成果。(1)研发了基于过程的适合全球各类湿地的新一代CH4排放模型,支撑了我国自主的地球系统模式生物地球化学分量CH4子系统的建立;(2)研编了全球湿地CH4排放清单,被IPCC推荐为编制国家湿地CH4清单的方法,提升了我国CH4排放自主模型的国际地位,为国家碳收支评估提供了关键技术;(3)揭示了关键区湿地CH4排放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相互作用过程,为我国气候变化自然解决方案实施拓宽了思路。申请人近五年在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篇;获软件著作权3项;作为负责人参加全球碳计划湿地CH4清单编制;撰写的“减排甲烷促进气候变化减缓和空气质量改善”咨询报告于2021年9月通过中国气象局为中国气候变化特使解振华提供谈判依据。

  报告摘要:

  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生物源(稻田、湿地、畜牧业)甲烷排放占全球甲烷排放源的~60%,占中国甲烷排放源的~40%。本报告主要介绍中科院大气所生物源甲烷排放模型的建立和发展,以及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物源甲烷排放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