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孔云峰教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三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2

  报告题目:城市生活圈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模型、算法与实验

  报告人:孔云峰  教授

  邀请人:陈  晋  教授

  时间:2022年5月17日(周二)14:00

  腾讯会议ID:620-940-040

  报告人简介:

  孔云峰,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为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方向为空间分析、模拟与优化,近期研究兴趣为区位问题、区划问题和路径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在IJGIS、TGIS、地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1部,在校车路径规划、公交车辆与司机调度、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地理分区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所设计一系列算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报告简介:

  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要求:“人群覆盖,服务达标;均等享有,便利可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然而,公共服务全覆盖、高可及与低成本难以同时得到满足。在归纳经典区位模型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服务半径与覆盖率双重约束的设施区位问题,平衡服务供给成本与服务使用交通成本,并设计了一个数学启发求解算法。构造6个城市案例,通过大规模布局规划模拟实验,验证模型的可用性;并与经典模型计算结果进行对比,验证新模型的优势。新模型具有2个突出优势:按规划参数要求进行设施布局,平衡供应成本与空间可及性;无需事先确定设施数量,减轻布局规划计算负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