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雷洋研究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3-22

  报告题目:合成孔径雷达陆表环境遥感

  报告人:雷洋 研究员

  邀请人:蒋玲梅 教授

  时间:2022年3月29日(周二)10:00

  腾讯会议ID:188 694 140

  报告人简介:

  雷洋,国家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项目研究员。2016年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Mass Amherst)微波遥感实验室获得电气与计算机博士学位,2016-2018于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JPL)入选荣誉博士后项目,2019-2021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地质与行星科学部担任副研究科学家。专注于电磁散射机理模型、雷达信号处理、遥感参数反演算法,在微波雷达环境遥感领域,特别是新体制(干涉、极化、层析)合成孔径雷达遥感森林、积雪、极地冰盖、行星次表面层等领域有多年的积累和深入研究。主持、参加NASA多个项目并涉及NISAR和Europa Clipper等重大卫星任务,入选NASA NESSF Fellow和NPP Fellow,并被NASA颁发NISAR卫星任务Team Award,担任日本宇航局(JAXA)和德国宇航局(DLR)的数据项目PI,开发的软件被NASA等科研单位广泛使用。在遥感和雷达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篇,包括1篇IEEE TGRS封面论文。

  报告简介:

  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现代合成孔径雷达 (SAR) 已成为测量陆地生态环境及其变化的重要手段,例如碳循环中的森林植被、冰雪圈/水循环中的积雪与极地冰盖。本次报告侧重电磁模型和反演算法方面,分以下5个研究项目具体介绍SAR在陆表环境遥感中的应用:星载干涉雷达(InSAR)大规模测量森林高度;星载InSAR定量遥感森林变化与干扰;积雪的InSAR电磁散射机理建模以及地基层析(TomoSAR)与InSAR反演积雪参数;星载SAR、光学卫星高效测量冰川流速;针对雷达探测(radar sounding)行星次表面层的大规模电磁散射仿真算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