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郑姚闽副教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十三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4
报告题目:遥感大数据服务文旅经济主战场
报告人:郑姚闽 副教授
邀请人:牛铮  研究员  
时间:2021年7月1910:30
地点:空天院奥运园区 B202
报告人简介:  
       郑姚闽,博士,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工商大学世界遗产与旅游监测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旅游目的地(湿地、世界遗产、国家公园等)监测评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2010年博士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湿地专业,曾供职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循环研究室(2010-202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专家、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委员、国际湿地科学家协会委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新文科建设与地球大数据融合,率先开设“旅游地理信息学导论”、“旅游遥感技术”等本科生课程和“旅游地理信息学”、“旅游信息遥感研究”等研究生课程,将陆续为国家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新文科人才。
报告摘要: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取得共识的时代主题,而文旅产业关乎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和文化强国等国家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遗产活化利用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等重大需求,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因此,文旅经济主战场作为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新时代双循环格局构建过程中发挥更加显著的重要作用。后疫情时代如何通过文旅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助推文旅经济的重要贡献,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部分解决“绿色青山就是金色银山”的转化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包括遥感大数据在内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信息设施新基建的建设与完善将逐步重构文旅产业与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国土开发利用的空间格局,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当前,我国在加强文旅融合过程可以进一步融入科技创新和系统治理思维,充分利用遥感大数据所具有的全天候、可重复、规模大、多时相、高价值、高维度和高时空关联等显著优势,发挥遥感大数据在监测旅游地演化格局、量化多尺度人-地关系和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中的突出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