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彭怡然副教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7
报告题目:清华气候系统模式中的气溶胶与云微物理参数化改进与评估
报告人:彭怡然  副教授
邀请人:胡斯勒图  研究员   
时间:2021年5月19日15:00
地点:空天院奥运园区A504
报告人简介:  
       彭怡然,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大气科学博士,曾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气象研究所和加拿大气候模式与分析中心进行研究工作,2013年至今为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气溶胶和云微物理过程在气候模式中的参数化,气溶胶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气溶胶对辐射和气候的影响等。曾开发多个气溶胶和云微物理参数化方案,参与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等气候模式的开发和改进工作。针对气溶胶影响云滴谱宽参数的离散效应研究曾被第五次IPCC报告引用。研究成果发表在JGR、GRL、ACP、ERL等高影响期刊上。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总引用300余次。
讲座简介:
       介绍当前清华全球气候系统模式(CICSM)中气溶胶影响水云和冰云的参数化改进与评估。在水云部分,我们根据分段式对数正态分布的数值方法,开发了一个基于过饱和度的准稳态近似计算云滴活化和凝结增长过程的QDGE参数化方案,采用多个区域(包括清洁海洋、海岸和不同污染类型的陆地)的飞机观测数据对方案模拟效果进行了验证,并使用解析求解的气团模型进一步评估和优化了QDGE方案。我们还基于飞机观测数据分析了气溶胶影响云滴粒径谱离散度的物理机制,对当前气候模式中应用的多个离散度参数化方案进行了综合评估,并分析了不同方案对气溶胶-云相互作用估算的影响。在冰云方面,我们基于华北地区一个层积云个例的飞机观测,针对气溶胶影响冰云形成的冰晶核化方案做了改进,有效改善了该个例中对冰云云微物理量的模拟效果。我们还基于CALIPSO-GOCCP卫星观测的云相态数据,对气候模式中的水云和冰云云量的模拟偏差进行了分析,继而改进了模式中贝吉龙过程的参数化方案,显著改善了大气中混合相态云(在-20到0度之间)的云量分布。对于以上参数化方案的改进,我们希望进一步使用更丰富的卫星、飞机等观测资料,对其模拟效果进行分析评估,期待与有兴趣的各位同行展开更多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