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张永强研究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三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3
报告题目:区域与全球水循环过程和模拟
报告人:张永强  研究员
邀请人:胡斯勒图  研究员  
时间:2021年4月27日15:00
地点:空天院奥运园区B210
报告人简介:  
       张永强,洪堡学者,2018年入选为中科院海外高层次学术帅才,全球水循环方向学术带头人,中科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二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遥感水文、生态水文和全球水循环。聚焦陆地蒸散发过程和机理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理论和方法方面,发展了新的植被气孔导度估算方法,解析了植被碳水耦合过程机理,发展了非均一下垫面参数化方法;在建模和数据方面,构建了全球广泛使用的PML遥感蒸散发模型,研发了全球高精度遥感蒸散发产品,发展了耦合遥感蒸散发的新型水文模型,提升了测站稀缺地区水文过程模拟能力;在格局和过程方面,明确了全球蒸散发各分量的分配比例,揭示了植被变绿对全球蒸散发变化的贡献,阐明了我国北方植被变绿的生态水文效应,诠释了青藏高原蒸散发互补关系的非对称性机制。共发表SCI期刊论文130篇,包括一作/通讯作者论文72篇,ISI Web of Knowledge引用>5660次,h指数39。近5年在Nature子刊等SCI期刊发表一作/通讯作者论文38篇,其中30篇影响因子>3.8。近5年论文被SCI他引>2435次,其中Nature/Science及子刊和PNAS引用25次;近5年单篇最高他引142次,为全球蒸散发研究领域8篇高被引论文之一。成果被多位权威学者如美国工程院院士Brutsaert等积极评述与引用。现任国际模型模拟协会水文气象部主任,现任包括Journal of Hydr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和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6个国际期刊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