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朱建军教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十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6
报告题目:极化干涉SAR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朱建军 教授
邀请人:潘耀忠 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18日(周三)13:30
地点:北师大,教七307
腾讯会议ID:233 229 050
报告人简介:
  朱建军,博士,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出版著作2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参与1门。担任《测绘学报》等期刊编委。200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年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  
主要内容:
      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是近年遥感与对地观测技术最重要的进展,它主要是利用极化雷达信号对物体的形状及介电属性敏感这一特性,通过特定的技术进行成像,其记录了地表丰富的几何和物理信息。与光学成像不同的是,SAR成像是用一个2*2或4*4的复数散射矩阵来表示目标的散射特性,通过对散射矩阵的分析和解译,可以研究植被、土壤湿度、海洋动力学、火山活动、土壤浸蚀和沙化等。本课程主要介绍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原理及应用,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