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雷慧闽副教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十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11-03
报告题目:基于通量观测的华北平原典型农田水分利用效率长期变化特征分析
报告人:雷慧闽  副教授
邀请人:谢先红  副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4日(周三)14: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生地楼180
腾讯会议ID:175 485 056
报告人简介:
  雷慧闽,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陆地水碳耦合机理、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作物耗水机理、流域生态水文模型、流域分布式水文模型、作物模型等方面的研究。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担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水文青年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地表水分委员会委员。担任《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和《Environment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杂志编委。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主要内容:
      水分利用效率(Water Use Efficiency, WUE)是表征生态系统水碳耦合关系的重要指标,能够反映生态系统碳水循环规律及其相互作用关系。揭示生态系统WUE的年际变化特征及调控机理有助于深入了解作物的用水策略,实现基于水碳耦合关系更为准确地估算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或蒸腾耗水,具有重要的生态学和水文学意义。本报告主要介绍华北平原冬小麦-夏玉米轮种植农田内五个WUE指标的年际变化规律、其主要影响因素以及全球遥感产品在反映WUE年际变化方面的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