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讲座

樊磊博士——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三

作者:曹彪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4

  报告题目:Satellite-observed pantropical carbon dynamics

  报告人:樊磊 博士

  邀请人:肖青 研究员

  时间:2019年11月8日14:00  

  地点:空天院奥运园区A504

  报告简介:热带森林碳储量对于全球陆地碳循环具有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大规模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对热带森林的固碳能力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现有的观测手段难以对热带地区的碳储量进行完整的时空监测,因而引发了学界争论:近十年热带地区是否已从碳汇转变为碳源?植被含水量产品(L-VOD)具备频率低、穿透力强、不受大气中云和气溶胶的影响、对森林碳储量变化敏感等优点。L-VOD产品首次被应用于估算热带森林碳储量的时空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在2010-2017年间,热带地区整体保持了碳平衡;但是受2015-2016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热带地区碳储量尚未恢复到近十年的碳储量平均水平。

  个人简历:樊磊,就职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遥感地球所,2017-2019年在法国农业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作为法国SMOS-IC团队的核心成员,参与研发了被动微波卫星植被含水量产品(L-VOD),负责L-VOD产品的质量控制及数据分发。专注于利用遥感手段估算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及其对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响应,以第一作者发表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s,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期刊论文多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