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度学习在地学领域的前沿应用与探索”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5-20

  为了提高对深度学习的理解,帮助师生更好地掌握、实现深度学习在地学领域的应用与建模,2021年5月14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师大分部)成功举办了“深度学习在地学领域的前沿应用与探索”学术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阎广建教授宣布开幕并致辞,阐述了会议举办的背景、目的和深度学习在遥感发展中的作用,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本次交流会分为上下午两场,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晏星老师和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兴峰老师主持。武汉大学袁强强、中山大学李同文、空天院陈兴峰、航天宏图沈均平分别做特邀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陈学泓、赵文智、晏星、杨乃森、臧洲做专题报告。

  袁强强教授围绕“遥感信息质量提升:变分模型和深度学习模型的结合”为主题进行了线上分享,深入探讨了物理模型与深度学习结合提升遥感信息质量的相关问题。李同文老师以“大气环境时空神经网络遥感监测”为题,提出了将时空信息与神经网络结合的全新方案。陈兴峰老师作了题为“气溶胶微物理参数深度学习反演算法框架:适用于太阳同步卫星和静止卫星”的报告,介绍了所构建的气溶胶微物理参数反演框架。沈均平总监围绕“深度学习在自然资源领域应用实践与探讨”主题,介绍了PIE-Engine、多源遥感数据库和深度学习自主训练平台,以及近年来航天宏图公司在地物提取、动态监测、多源数据融合、三维识别等方面的工作。

  专题报告环节,陈学泓、赵文智、晏星三位老师分别就云检测、大数据信息提取以及数据反演方面的深度学习模型或算法作了精彩报告。杨乃森和臧洲同学分别就建筑物遥感识别和PM2.5遥感反演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交流会强调物理意义与深度学习的有机结合,讨论热烈,加深了师生对深度学习在遥感科学中的发展与应用的理解,加强了各单位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数据与平台的共建共享工作。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