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

水循环遥感团队参加第十二届非洲环境遥感大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3

        20181025日至29日,第十二届非洲环境遥感大会(AARSE 2018)在埃及亚历山大召开,会议主题为“Earth Observations and Geospatial Science in Servic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水循环遥感研究室贾立研究员及郑超磊博士等应邀参会,并受AARSE邀请联合组织了题为“DBAR Water Special Session: EO Data and Science for Water Sustainability in Africa" 的专题研讨会,并在会上作学术报告。

  来自全球7个国家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该专题研讨会,探讨对地观测在非洲水资源及水分利用研究领域的进展,并专门就非洲遥感水循环要素提取及时空变化格局、土地利用变化及其影响、农业水资源利用、地下水开采和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

  贾立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of Water Resource and Water Use in Water Scarce Regions Using Earth Observations: DBAR Water Studies In Arid Northern Africa”的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及DBAR水资源工作组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和进展,以及在非洲水资源研究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等。郑超磊介绍了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非洲萨赫勒地区水量平衡研究,该研究是国家自然基金委(NSFC)和联合国环境署(UNEP)合作框架下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萨赫勒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变化的驱动机制:影响和响应的重要研究内容和成果,对萨赫勒地区水土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及推动“绿色长城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DBAR摩洛哥艾尔 杰迪代国际卓越中心DBAR ICoE – El Jadida非方负责人Chouaib Doukkali大学的Labbassi教授介绍了其在非洲北部农业水资源利用和遥感监测系统建设方面的研究进展。该国际卓越中心于2018417日在摩洛哥成立,是DBAR在非洲成立的首个国际卓越中心,由摩洛哥Chouaib Doukkali大学及非洲环境遥感协会牵头组建,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联合摩洛哥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水资源管理部门,以及北非和西非等国家协同建设和运行,旨在以地球大数据应用于水资源管理及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为核心开展合作研究和能力建设,并涵盖农业、生态及环境保护等领域,致力于建设立足摩洛哥、面向非洲地区的对地观测领域科技合作开放基地和研究网络。会议期间,Labbassi教授被任命为非洲环境遥感学会AARSE的新一届主席。这将有望进一步促进双方合作,并推动DBAR和对地观测在非洲水资源监测方面的能力建设。

  会后,贾立、郑超磊等科研人员受埃及国家研究中心(NRC)的邀请对其进行访问交流,并参观了NRC的实验场。埃及国家研究中心(NRC)是埃及最大的多学科交叉研发中心,致力于多学科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下属有14个研究分中心,涵盖了水、农业、环境等相关研究方向。本次访问受到了NRC主席M. M. Hassem教授和NRC农业和生物学研究分中心W. M. Haggag主任的欢迎,双方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农业水资源研究、遥感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贾立研究员主持DBAR Water Special Session并作主题报告

   

  

  DBAR Water Special Session会场

   

  

  访问NRC及其下属农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