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

第九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结束

作者:魏静来源:发布时间:2019-07-31
         2019年7月18-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及“2019 IEEE GRSS Summer School”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主持了开学典礼,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应邀参加并致欢迎辞。本届暑期学校包括7月18-22日的中文课程和7月23-24日的英文课程两部分。其中中文暑期学校围绕“遥感数据预处理”、“地表参数反演”、“遥感综合实验观测与真实性检验”、“新型遥感数据处理与应用”、“遥感高级产品生产与应用”等五个专题展开,设置31场专题报告。英文暑期学校侧重于遥感物理机理模型建模与发展。由IEEE fellow、IEEE模型委员会主席施建成研究员牵头组织和实施,包括“Microwave remote sensing”、“Optical remote sensing”两个专题,设置7场英文讲座和上机实习。
  
  施建成研究员主持暑期学校开学典礼
  

 

  武建军副部长致辞
  暑期学校邀请到多伦多大学地理与规划系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加拿大高级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教授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大气海洋系终身教授李占清教授分别做题为“植被生产力遥感的历史演变:从FPAR,LAI,CI,LCC到Vcmax”和“New Approaches in Estimating Surface Air Pollution Indices by Remote Sensing and Understanding Aerosol-PBL Interactions”的特邀报告。整个暑期学校通过专题授课的方式,为学员系统的介绍了定量遥感研究和应用中的原理、方法和技术,内容生动充实,使学生更清楚的了解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在英文课程中,暑期学校邀请到该领域Leung Tsang、Jiancheng Shi、Adriano Camps等国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国际和国内学生踊跃提问,课堂气氛热烈。
  
  

 

  本次暑期学校受到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及研究生的广泛关注,来自40家高校、18家科研院所及其他相关单位的232名国内外学员参加了此次课程学习,其中包括来自肯尼亚、埃及、内蒙等8个国家的21名留学生。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和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连续9年举办定量遥感暑期学校,并多次与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ociety (IEEE GRSS)合作举办英文Summer School,旨在针对广大遥感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的需求,帮助学员了解定量遥感原理,为学员提供全面理解和应用定量遥感研究成果的途径,并可促进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国际交流与应用。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