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

第九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会议通知

作者:张颢来源:发布时间:2019-08-02

  大会须知

  各位代表:

  大家好!欢迎您来到美丽的郑州参加第九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

  河南历史文化悠久,是世界华人宗祖之根、华夏历史文明之源;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资源丰富,是全国农产品主产区和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人口众多,是全国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巨大;区位优越,位居天地之中,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信息交流中心;农业领先,是全国农业大省和粮食转化加工大省;发展较快,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潜力很大,正处于蓄势崛起、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郑州是河南省省会、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特大城市 、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 、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郑州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拥有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车编组站。郑州航空港区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商品交易所是中国首家期货交易所,郑州也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组成部分。

  本次大会会址所在的郑东新区是郑州市的一个城市新区,西起中州大道,东至万三公路,北起黄河南岸,南至陇海铁路。郑东新区坚持组团开发的理念,跳出旧城建新城,带动旧城有机更新改造,实现了旧城新城的互动发展、共同发展。郑东新区目前共有五大功能组团组成。其中,龙湖组团是郑东新区的金融核心区;龙子湖组团以高校为依托,重点发展科技研发等产业;郑州东站枢纽组团重点发展商贸、总部经济、金融后台服务、电子商务等业态;白沙组团定位于行政服务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高端总部、商务基地;沿黄都市农业组团重点发展以休闲观光为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五个功能组团既相对独立、各司其职,又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改变了传统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功能复合、城乡一体和统筹发展。郑东新区的开发建设,不仅带动了郑州市建成区面积从2003年的212平方公里增长到443平方公里,人口从700万增长到近1000万,也推动了郑州的城市定位由区域性中心城市上升为国家中心城市。

  请您认真阅读本次会务安排和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将竭诚为每一位与会代表提供良好的服务,祝各位代表在郑州期间工作、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一、报到安排

  会议只安排接站大会主讲报告专家和分会主持等,其他与会代表请选乘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到达会场。

  报到时间:2019年8月9日(星期五)8:00-22:00

  报到地点:郑州市郑东新区大河锦悦酒店

  酒店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号,商务外环路与商务西七街交叉口

  酒店总机:400-699-8818

  乘车路线:

  郑州东站至酒店:郑州东站内乘坐地铁一号线(河南工业大学方向)至会展中心站B1口出站,步行420米即到。

  新郑机场至酒店:新郑机场内乘坐地铁城郊线(南四环方向)至南四环站下车,换乘二号线(刘庄方向)至紫荆山站下车,换乘一号线(河南大学新区方向)至会展中心站B1口出站,步行420米即到。

  郑州火车站至酒店:郑州火车站内乘坐地铁一号线(河南大学新区方向)至会展中心站B1口出站,步行420米即到。

  二、就餐安排

  大河锦悦酒店三楼河之洲餐厅

  就餐形式:自助餐

  三、会场和住宿安排

  住宿安排:大河锦悦酒店

  会场安排:大河锦悦酒店锦悦厅/伊河厅/洛河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号,商务外环路与商务西七街交叉口

  电话:400-699-8818(总机)

   

  会址地图照片

  四、注意事项

  1. 请各位代表参会时佩带参会嘉宾证,用餐时凭餐票到指定地点用餐。

  2. 开会时,请各位参会代表关闭手机,尽量不要在场内走动。

  3. 请各位代表随身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以防丢失。

  五、离会安排

  离会时间:12日会议结束,会议住宿提供至8月13日(星期二)。各位代表可提前安排返程时间。请各位代表选乘公交、机场巴士、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离会。

  六、会务组人员联系方式

  联系人1: 徐敏(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  话:010-64806228

  传  真:010-64836205

  邮  件: xumin@aircas.ac.cn

  联系人2:张雨菲(河南新易会展策划有限公司)

  电  话:18530932072

  邮  箱:xinyihuizhan2016@163.com

  大会组织

  一、会议宗旨

  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原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曹春香研究员发起,旨在通过遥感技术为科学研究和国家管理部门提供环境健康诊断技术。在多名院士和科学家的支持下,自2011年起已在北京、成都、深圳、福州、廊坊、南昌、鄂尔多斯和日本京都成功举办了八届学术研讨会。第九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于2019年8月10日至8月12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召开。

  位于中国中部的河南省东接安徽、山东,北界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临湖北,地势呈望北向南、承东启西之势,地势西高东低,由平原和盆地、山地、丘陵、水面构成;地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河南地处沿海开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中国经济由东向西梯次推进发展的中间地带。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信息流中心。

  此次会议召开地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郑东新区。郑东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具有国际水平的生态宜居城市。郑东新区引入了生态城市、共生城市、环形城市、新陈代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等先进理念,提出了西南东北向的城市历史、生态、商业和旅游时空发展城市中心轴线概念,实现了与老城区的有机融合,和谐共生。并通过引入生物圈概念,结合鱼塘遍布、地下水位高的地理条件,规划了兼具水利、生态和景观功能的龙湖,形成以龙湖为核心的龙湖生物圈;以道路、水域为载体,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态回廊,实现与郑州市嵩山生物圈、黄河生物圈有机相连。CBD和龙湖金融岛两个环形城市,通过运河连结,构成象征吉祥和谐的“如意”型;将中原文化与现代设计完美融合的会展宾馆、河南艺术中心,以及引入我国传统的“四合院”、“九宫格式”的商住建筑等,彰显出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本届大会将从学术研讨会转型为跨学科、跨行业的综合性大会,面向“一带一路环境健康”主题,汇聚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成员国和亚太地区国家的科学家、企业家和青年英才们,在中国“老子的故乡”河南共同探讨面向“一带一路”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的科研和商务合作,促进全球环境健康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

  会议共计三天,第一天由十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带来有关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的高层次学术报告,第二天由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科学家、教育学家、企业家和商务精英带来环境健康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学研深度讨论和商务合作的精彩报告,所有与会专家共聚文化底蕴厚重的郑州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环境健康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大计。

  二、大会主席团

  大会主席团由主办单位的吴一戎院士领衔,带领发起本系列大会的一路走过来的国外知名专家及国内积极推动环境健康遥感诊断交叉学科发展的专家学者和为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等组成。具体如下:

  主  席:吴一戎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副主席:Ranga B. Myneni   美国波士顿大学地理与环境系教授

  Ramesh P. Singh   地理信息、自然灾害与风险期刊资深主编

  Haruo Sawada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

  Kaneyuki Nakane   日本广岛大学教授

  谭荣尧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

  樊庆斌  宋江武校 校长

  郭二明  北京爱泰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何建国  中国宁夏大学 校长

  张红阳  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应用科技学院 党委书记

  三、组委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  席:曹春香、曹务春(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执行主任)

  副主席:

  张  颢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第一届承办单位代表)

  何彬彬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副院长(第二届承办单位代表)

  吴永胜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处主任(第三届承办单位代表)

  汪小钦 福州大学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员(第四届承办单位代表)

  郝玉龙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校长(六届承办单位代表)

  尹晓红 内蒙古科技厅交流中心 (第七届承办单位代表)

  Tetsuro SAKAI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第八届承办单位代表)

  牛瑞华 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第九届承办单位代表)

  秘书组:

  秘书长:魏宁娣 副主任 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刘文洁 副理事长  弘大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副秘书长:徐敏 副研究员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副主任

  赵坚 副研究员 疾控中心应急办

  李晓伟 局长   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

  高宏 总经理   河南新易会展策划有限公司

  秘   书:陈  伟 助理研究员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贾金宇 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会务组:

  陈逸雨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谢  波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林晓娟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志彬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凯民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Barjeece Bashir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冯  丽  河南新易会展策划有限公司

  张雨菲  河南新易会展策划有限公司

  印岩岑  河南新易会展策划有限公司

  周  娜  河南新易会展策划有限公司

  大会安排

  第九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定于2019年8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河南郑州召开,会期三天。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健康遥感室曹春香研究员发起。该系列学术研讨会在以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成都、深圳、福建、河北、江西、内蒙古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分中心一起成功地举办了前八届的基础上,今年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主办,河南郑东新区管委会、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第九届大会与以往几届完全集中在学术讨论上的风格略有不同,为科学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转化为生产力,将进行一些创新性的尝试。

  大会的第一天由主办地的主管领导在开幕式致辞和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讲话;由该大会的发起人向大会报告前八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会议的经纬及本届大会的主旨和具体安排;由以韩国和马来西亚两院院士Menas C. Kafatos为首的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泰国的五位专家,从多种尺度下山火与气候变化研究、环境健康与人类活动、木材与人类健康、自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关系和Overview of GNSS CORS network in Thailand and its development for disaster monitoring方面将聚焦与环境健康要素的关联内容为听众们展示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步来自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和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五位国内其相关领域的代表性领军学者,将为大会奉献环境健康与能源结构、从微观特性到空间分布认识PM2.5、环境健康与湿地保护区响应机制、中国南北过渡带十大科学问题解读和人类活动与环境健康的响应分析研究五个演讲。下午茶歇后,十位报告专家就坐主席台,与听众自由互动讨论。第二天将围绕一带一路的环境健康及遥感技术应用等,重点把握已拥有了专利的科学技术和已成功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案例,耦合与环境健康与水、土、气和公共安全及生态健康的五个模块展开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发展讨论。

  通过召开本届大会,希望完成两个目标:为郑东新区以三产为主的发展模式提供科学支撑,为郑东新区能成为河南省的科技新高地建言献策;二是以郑东新区为落脚点,实现科研成果清单式产学研的融合发展与落地,并牢牢把握环境健康要素的专利型科研成果,为政府在执行购买服务政策的过程中提供可信的科技支撑与服务清单。

  8月9日报到,演讲嘉宾可提前一天(8日)报到;8月10日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及10位国内外专家,围绕与环境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和人文理念发表演讲;8月11日上午,在设置的环境健康与水、土、气及公共安全与生态健康三个模块上,集中围绕“一带一路与环境健康”深度讨论,并凝练出可走向应用产业化的产品名录,下午大会闭幕式;8月12日考察郑东新区的发展等;8月13日全体离会。具体大会议程如下:

  大会报告具体议程

  大会主持:魏宁娣

    

   

   

   

  责任人

  8月8-9日

  11:00-13:00

  午餐

  河之洲餐厅

  张雨菲

  15:00-22:00

  参会人员于酒店四楼

  锦悦厅注册

  入口处

  18:00-20:00

  晚餐

  河之洲餐厅

  第一天进入国内外学者的学术报告与讨论

  8月10日

  8:00-8:40

  开幕式

  大会主持人介绍嘉宾

  大河锦悦酒店

  四楼

  锦悦厅

  魏宁娣

  大会落地单位领导讲话

  区领导

  大会主席团代表讲话

  主席团

  8:40-9:00

  大会主题报告

  曹春香

  9:00-10:30

  合影与茶歇

  刘文洁

  10:30-10:50

  环境健康与人类活动(中国)

  施建成

  10:50-11:10

  木材与人类健康(日本)

  Kajida Hiromu

  11:10-11:30

  从微观特性到空间分布认识PM2.5(中国)

  胡敏

  11:30-11:50

  对地观测与人类活动(美国)

  Ramesh P Singh

  11:50-13:00

  午餐、休息

  河之洲餐厅

  张雨菲

  13:00-13:20

  高光谱水质参数遥感诊断(中国)

  大河锦悦酒店

  四楼

  锦悦厅

  张立福

  13:20-13:50

  GNSS CORS 在泰国的灾害监测领域的应用

  (泰国)

  Peerayom

  13:50-14:10

  自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关系(日本)

  潘山海

  14:10-14:30

  中国南北过渡带十大科学问题解读(中国)

  张百平

  14:30-14:50

  环境健康与能源结构(中国)

  黄晓勇

  14:50-15:10

  多种尺度下山火与气候变化研究(美国)

  Menas C. Kafatos

  15:10-15:30

  茶歇

 

  徐敏

  15:30-17:00

  报告专家就坐主席台与听众互动讨论

  同上

  曹春香

 

  18:00-20:00

  晚餐

  河之洲餐厅

  张雨菲、

  陈逸雨

  第二天进入面向一带一路的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专题讨论

  8月11日

  8:30-9:30

  高光谱水质参数遥感诊断系统研发

  水

  土

  气

  五楼

  洛河厅

  张立福

  9:30-10:30

  环境健康与土壤

  卓泽凡

  10:30-11:00

  茶歇

  陈伟

  11:00-12:00

  中国空气质量的多源卫星遥感研究

  陈良富

  8:30-12:00

  山区煤矿开采对土壤侵蚀地质环境评价方法探讨(江苏师范大学 康建荣)

  公

  共

  安

  全

  五楼

  伊河厅

  龚建华

  遥感人工智能及其环境公共卫生应急干预场景应用初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彭玲)

  使用MODIS时间序列季节性度量指标和三种机器学习建模技术预测尼泊尔登革热的空间分布(中山大学Bipin Kumar Acharya)

  高海拔地区堰塞湖安全遥感协同观测技术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张新)

  空间信息技术在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应用实践(中国疾控中心 赵坚)

  无人机遥感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公共安全应用进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孙麇)

  8:30-12:00

  遥感信息技术在农业普查及卫生领域应用(宁夏大学 孙学宏、张鹏)

  生

  态

  健

  康

  四楼

  锦悦厅

  何建国

  汪建明

  遥感、大数据与生态审计(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 李卫斌)

  蓝莓全产业链介绍,重点讲述水、气、土对种植的影响(青岛宝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付宏存)

  生态健康与健康(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心肺康复委员会 李利宁)

  杏仁农业全产业链介绍,重点在山林生态上(杏林春晓(承德)科技有限公司 霍剑军)

  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天津科技大学 汪建明)

  13:30-15:30

  分会主持等就座主席台与听众互动问答

  四楼

  锦悦厅

  曹春香

  15:30-16:00

  茶歇

 

  秘书组

  16:30-17:00

  闭幕式

  大会总结

  四楼

  锦悦厅

  曹春香

  大会表彰

  主席团

  宣布闭幕

  魏宁娣

  17:00-19:30

  晚餐

  河之洲餐厅

  张雨菲

  第三天进入郑东新区学习其快速崛起的发展成果等

  8月12日

  9:00-17:00

  参观与学习:参观郑东新区、G20会展中心、传统文化、龙头企业、大学院校、自然人文、历史遗迹。

  郑州

  张雨菲

  17:00-19:30

  晚餐

  河之洲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