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

Nils Chr. Stenseth院士出席“名誉教授”颁授仪式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研讨

作者:魏静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8
  11月6日,Nils Chr. Stenseth院士名誉教授颁授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挪威大使馆参赞以及来自军事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师大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仪式。北师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肖铠主持仪式。
  Stenseth院士是生态学和进化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专家,曾任挪威科学院院长、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主席,现任挪威奥斯陆大学生态与进化中心主席、挪威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同时是美国科学院、法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研理事会的成员。Stenseth院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人口生物学(生态学和基因结构),大规模的生态和进化模式,气候变化的影响(生态学和进化论),陆地、海洋和淡水系统。Stenseth院士共发表论文700余篇,是过去十年在挪威的所有研究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自然科学家,他被列为欧洲第五位高被引生态学家。
  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高精尖学科“陆地表层学”资助下,Stenseth院士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田怀玉课题组开展长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等著名学术刊物上连续发表重要论著。其中在PNAS发表的“自然界汉坦病毒多年周期性流行机制”一文被遴选为当期亮点研究,被其他期刊以Spotlight形式报道,并受邀赴世界卫生组织做口头报告介绍研究成果。根据Nils Chr. Stenseth院士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对北师大的重要贡献,授予其“名誉教授”。
  Stenseth院士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自己在生态学领域所做的研究以及与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的科研合作。郝芳华副校长向Stenseth院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表示希望未来双方有更多的深入交流。
郝芳华副校长向Nils Chr. Stenseth院士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Nils Chr. Stenseth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与会学者与Stenseth院士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阎广建教授首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情况,田怀玉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传染病传播和进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军事医学研究院杨瑞馥研究员、崔玉军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国钢副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大燕研究员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杨瑞馥研究员向Stenseth教授赠送了纪念品。Stenseth院士对自己与中国的合作,尤其是与田怀玉副教授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北京师范大学和相关单位的合作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杨瑞馥研究员赠送纪念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