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

第九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落地郑州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8-14
  2019年8月10日,第九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在河南省郑东新区顺利召开。来自罗马尼亚科学院与韩国科学院的两院院士,及美国查普曼大学、日本京都府立大学、泰国国土部的学者,来自北京大学、福州大学、中山大学、宁夏大学、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及地方各界企业家为大会奉献了精彩的报告、敏锐的问题、犀利的讨论。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推动了“环境健康遥感诊断”交叉学科面向国际的开放发展,更为地方政府与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搭建了科学技术落地产业的合作平台,大大促进了全球环境健康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
第九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大会现场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办,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不同于传统学术会议的模式,本次大会共设立了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在保证高质量学术研讨的同时,创新性地邀请地方企业家共同参会,以期在“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下,促进科学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落地发展、造福于民。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宣读吴一戎院士为大会发来的开幕式致辞
  本次学术会议共历时三天。第一天上午,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宁娣主持大会开幕式,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宣读了吴一戎院士为大会发来的致辞,大会发起人曹春香研究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并接受了新华社的采访。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系列大会的诞生与发展历程、“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理念的形成与发展成果,及对于本次大会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开幕式后,来自美国、日本、泰国、中国等国家的8位国际知名学者围绕“环境健康”这一核心主题,分别在生态、灾害、能源结构、人类健康等方面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结束后集中引领现场的观众展开了严谨活泼的学术讨论。
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系列大会发起人曹春香研究员接受新华社采访
与会专家与观众展开学术研讨
  大会第二天,以“环境健康与水-土-气”、“公共安全”和“生态健康”为主题的三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分会,围绕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15场分报告及集中互动问答。分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与青年英才们围绕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及市场需求,充分探讨了如何联动“产-学-研-知-商-用”协同发展,以期在交叉合作与互补共赢中,推动地方、国家乃至全球经济的绿色发展。大会第三天,各界与会代表学习参观了郑东新区的发展理念及其迅速崛起的发展模式,为郑东新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分会场报告专家与地方企业围绕产学研发展展开互动
  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系列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成立的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发起,自2011年在中国北京开启首届以来,后续相继在成都、深圳、福建、河北、江西、内蒙古、日本京都大学及河南郑州市成功举办了9届,累计参加单位超过100个,参加人数近2000人次。本次大会由河南省大河报全程直播,累积播放量达12.6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