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第二届中国湿地遥感大会(第一轮通知)

作者:来源: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发布时间:2020-07-10

一、背景与目的

  湿地、森林与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在环境保护、调节气候、净化水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世界湿地日主题“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湿地滋润生命”。湿地保护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湿地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的保护与管理对于“美丽中国”建设至关重要。遥感技术由于具有覆盖范围广、信息获取快,同时具有客观、准确、动态等优点,为湿地提供及时、准确、高效的时空信息,也为湿地科学从定性到定量化研究和应用带来了机遇。近年来,遥感技术在定量化、多时相、多平台、海量信息、智能化识别等方面的不断发展为湿地科学研究与管理决策提供了更便捷的方法和更广阔的思路。 

  为了更好地交流我国湿地遥感技术研究进展,促进湿地遥感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应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湿地遥感研究人员共同倡议并发起了“中国湿地遥感大会”,已于2019年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召开了“第一届中国湿地遥感大会”。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经大会组委会共同研究,定于2020年8月15日通过线上云平台召开“第二届中国湿地遥感大会”,大会将围绕“大数据时代的湿地遥感”这一主题,为从事该领域科研、教学、应用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和学生提供交流云平台,交流湿地遥感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等最新研究成果,探索和揭示湿地结构与功能、湿地动态变化与成因,研讨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变化的背景下湿地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与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我国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建设。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会议主题

  会议主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1、遥感大数据与湿地分类(召集人:牛振国、宫兆宁) 

  2、高分遥感湿地精准监管(召集人:张怀清、毛德华) 

  3、湿地植被与红树林遥感(召集人:贾明明、张鸿生、孙伟伟) 

  4、河流与湖泊水环境遥感(召集人:宋开山、段洪涛) 

  5、河口三角洲生态遥感  (召集人:侯西勇、王宗明) 

  6、海岸带湿地资源遥感  (召集人:吴志峰、邬国锋) 

  7、湿地保护与修复遥感  (召集人:柯樱海、周德民) 

  8、城市湿地与生态遥感  (召集人:蒋卫国、侯 鹏、陈征) 

    

三、会议时间、形式与交流方式

  1、会议时间:2020年8月15日(上午大会、下午分会) 

  2、会议形式:腾讯云会议(免费参会) 

  3、会议交流:会议以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邀请报告、分会场自由申请报告为主要交流形式。大会主题报告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每个分会场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每个分会场面向参会人员围绕分会场专题征集并遴选自由申请报告。 

  4、优秀论文投稿:大会将遴选部分论文,组织投稿《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 (JSTARS) 》、《Watershed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遥感学报》、《自然资源学报》、《湿地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 

    

四、会议组织与联系方式

  1、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 

  深圳大学大湾区地理环境监测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2、承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遥感与数字城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地理国情监测与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生态水文遥感前沿研究团队 

  广州大学城市生态与人居环境研究团队 

    

  3、大会组委会 

  主席:蒋卫国、吴志峰、王宗明 

  委员:牛振国、柯樱海、侯西勇、张怀清、邬国锋、宋开山、周德民、侯鹏、宫兆宁、段洪涛、张鸿生、孙伟伟、毛德华、贾明明、陈征。 

    

  4、会务组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蒋梓杰:153 6789 3398,E-mail: jiangzijie@mail.bnu.edu.cn 

  王春林:188 6038 3068,E-mail: 201921051184@mail.bnu.edu.cn 

  “生态水文遥感前沿”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第二届中国湿地遥感大会”相关信息,联系人竭尽全力为您服务,敬请您关注、咨询和指导。 


 

五、附件:报告回执

  拟做报告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欢迎各位于2020年7月30日之前填写报告回执,并发送至会务组联系人邮箱。 

  第二届中国湿地遥感大会报告回执

姓名

 

性别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

 

职称

 

研究方向

 

分会场主题

 

报告题目

 

 

 

报告内容简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