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9

  2022年1月16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模式召开,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00余人参会。

  本次学术年会共设有6个主题报告和7个分会场53个专题报告。主题报告包括已完成重大科研项目成果交流,以及新立项重大科研项目设计与规划;专题报告围绕遥感机理模型与实验、地球系统能量平衡遥感、水循环遥感、碳循环遥感、大数据与新型遥感前沿技术等方向分组交流。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的设置体现了遥感学科发展的与时俱进及其与当前新技术发展的紧密相关,在2021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中,新增加了一级学科“遥感科学与技术”,充分说明学科发展的蓬勃向上,如何做好这个学科,是实验室所有科研人员的一份责任。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张松梅总工程师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和在遥感领域发挥的重要的引领作用,并指出新技术的发展和遥感不断的深度地融合,推动遥感技术在更广、更深的范围内快速发展,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年会,科研人员可以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上午的大会分别邀请中国工程院王桥院士、张兵研究员、吴炳方研究员、柳钦火研究员、陈良富研究员、张新研究员做题为地表异常遥感探测与即时诊断方法、地球资源环境光动态监测技术、全球变化大数据的科学认知与云共享平台、国产卫星全球变化定量遥感产品研制、下一代碳卫星总体技术方案研究、复杂地球系统遥感智能认知理论与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

  下午分会由实验室53位科研人员围绕“遥感机理模型与实验研究”、“能量平衡系统遥感与过程研究”、“水循环系统遥感与过程研究”、“大数据与新型遥感前沿技术研究”、“即时遥感”、“碳循环系统遥感与过程研究”、“人类活动与环境健康遥感研究”七个专题,为会议带来了53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通过本次学术年会,全体科研人员交流创新思路、汇报学术进展、讨论科研合作,为活跃实验室学术氛围、激励科研人员创新意识、促进团队合作和学科交叉起到了重要作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召开学术年会,旨在逐步打造成为遥感科学基础研究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