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日发布首批全国高分遥感共性产品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8

  在4月24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成功举办了“卫星应用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高分重大专项应用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布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专项)首批全国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献礼航天日。

  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高分专项总师童旭东主任介绍了高分共性产品与真实性检验系统研建的背景和需求,充分肯定了首批全国高分遥感共性产品发布的重大意义和应用前景,认为共性产品是承上启下的桥梁,将大幅降低遥感应用的门槛,并表示未来将持续发布高分专项新产品、新成果。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代表高分共性产品研发团队,介绍了首批发布的全国高分地表反射率、地表反照率、植被指数、植被叶面积指数和植被覆盖度5种共性产品的研制过程、产品性能和应用案例。此次发布的产品是多个行业急需、基础而关键的共性产品,产品空间分辨率16米、时间分辨率10天,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行业用户、科研院所以及大众用户可共享使用。

  论坛还举行了高分专项国家真实性检验站网首批台站建设签约和授牌仪式,标志着高分专项国家真实性检验台站网建设的正式启动,将为高分共性产品算法测评和真实性检验提供重要的保障。

  2019年高分专项启动了高分共性产品与真实性检验系统建设任务。针对45种高分共性产品,研制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与算法测评、共性产品生产等软件系统,集成为共性产品与真实性检验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全国42个观测台站数据高效自动汇聚,全国高分共性产品算法测评、真实性检验、产品生产与产品共享等一站式服务能力,对挖掘高分卫星应用价值、引领行业遥感应用、提升高分卫星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高分系列卫星是高分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价值和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遥感产品的质量。高分共性产品生成与服务是提升高分系统应用效益的重要举措,而真实性检验是评价共性产品质量、可靠性和适用性的重要手段,是提高遥感产品精度、改善遥感产品质量的重要依据,也是扩大遥感产品应用范围和提升定量化应用水平的重要保障。

高分专项总设计师童旭东主持会议

高分专项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顾行发主持TED演讲和圆桌论坛

柳钦火研究员作共性产品介绍主题报告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处处长周翔与各站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高分地表反射率产品图(全国16m/10天分辨率)

Zhong B, Yang A, Liu Q, Wu S, Shan X, Mu X, Hu L, Wu J. Analysis Ready Data of the Chinese GaoFen Satellite Data. Remote Sensing. 2021; 13(9):1709. https://doi.org/10.3390/rs13091709

 

高分地表反照率产品图(全国16m/10天分辨率)

高分叶面积指数产品图(全国16m/10天分辨率)

高分植被指数产品图(全国16m/10天分辨率)

高分植被覆盖度产品图(全国16m/10天分辨率)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持续更新发布高分共性产品,更多信息请关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