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塞罕坝机械林场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合作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4

  8月4日,塞罕坝机械林场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科技合作启动会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召开,机械林场总场书记安长明、科研所所长程顺、林业科科长李永东、规划院院长丁伯龙,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副主任阎广建、杨晓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庞勇研究员等出席了启动会。

  安长明书记代表机械林场对实验室各位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2019年两家单位本着“精诚合作,平等双赢”的理念,合作建设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开放灵活的“冀北生态功能研究平台”,促进了两家单位在遥感技术应用、生态建设方面的合作,同年6月双方联合开展的遥感技术培训也受到了学员的热烈反响。机械林场建场58年,建成了百万亩林海,发挥了巨大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生态建设成就被国内外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但在森林遥感、信息、数字林业、森林生态机理机制等前沿科学方面还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实验室具备强大的遥感科学基础,将遥感科学应用到森林动态三维场景模拟,在林业生物量估算、碳储量动态变化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大量前沿成果,实验室的这些优势正好能够补充林场在这方面的短板,促进林场深入挖掘,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将这些成果运用到塞罕坝的森林经营中,从而形成塞罕坝生态建设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局面,为林场和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林业需要遥感,遥感在林业方面大有可为,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使塞罕坝的科技水平上升到新的高度,同时塞罕坝的资源和服务也能为科研工作助力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柳钦火副主任代表实验室讲话,指出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林业创业者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宝贵的生态资产,更是艰苦创业的精神财富。林场人的奉献和坚守,使荒漠变成了绿水青山,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实验室立足遥感科学基础研究,更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地方应用紧密结合。塞罕坝机械林场试验条件非常好,实验室自2014年开始与林场合作,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遥感模型验证、遥感产品验证和遥感应用示范,并于2017年牵头组织了全国多个高校、科研单位参与的大型星-机-地同步综合观测试验。双方在2019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开展了遥感技术培训。随着3座科研观测塔的建成,极大提升了遥感科学研究试验能力,希望双方未来继续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塞罕坝生态工程建设,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长远的贡献。

  阎广建副主任介绍了实验室科技成果与合作交流情况,蔡尚书同学用专业软件为塞罕坝机械林场展示了尚海纪念林遥感模拟数据。柳钦火副主任、阎广建副主任向林场赠送了尚海纪念林激光雷达高度图和场部高分辨率遥感图像。

  会后,实验室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双方共同见证了科研观测塔正式启用。经过1年的建设,塞罕坝的三座40米观测塔正式完工,覆盖落叶松,樟子松,白桦三个主要树种典型分布区,可以提供气象、通量、结构、荧光、物候等观测信息。

 

  塞罕坝机械林场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合作启动会现场

  柳钦火副主任、阎广建副主任向林场赠送遥感图像

 

  与会人员合影

 

  科研观测塔正式启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