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2010-2014)国际专家建言咨询会议召开

作者:杨晓峰,王天星来源:发布时间:2014-11-24
  

  11月22日,遥感地球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评估(2010-2014)国际专家建言咨询会议。来自全球6个国家的14名知名遥感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前NASA对地观测计划(EOS)首席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Jeff Dozier教授、NASA前水文计划主管,乔治梅森大学Paul Houser教授、寒区水文高分辨率观测(CoreH2O)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因斯布鲁克大学Helmut Rott教授、对地观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专家,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James Frew教授、法国空间生物圈研究中心(CESBIO)主任,欧空局土壤湿度与海水盐度(SMOS)卫星首席科学Yann Kerr博士、土壤湿度主被动探测卫星(SMAP)首席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Dara Entekhabi教授、前IEEE地学与遥感协会(GRSS)主席,GRSS刊物奖励委员会主席,国际著名微波遥感专家,芬兰阿尔托大学Martti Hallikainen教授、MODIS LAI标准产品首席科学家,国际著名光学遥感专家,波士顿大学Ranga Myneni教授。其他与会专家还包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科学技术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李小文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植被及碳循环遥感专家陈镜明教授、前实验室主任宫鹏研究员。大会由Jeff Dozier教授和郭华东院士主持。

  徐冠华院士首先代表实验室对参与本次会议的国际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与会专家以国际视野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科学目标及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和定位方向等基本情况,并重点汇报了近五年来在遥感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支撑保障和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实验室阎广建教授、赵祥副教授、贾立研究员、陈良富研究员和邸凯昌研究员分别介绍了遥感辐射传输模型和多尺度验证试验、全球陆表遥感产品生产、陆表水循环参量遥感、大气污染遥感监测、行星遥感与制图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国际专家在听取各报告的过程中,对涉及的科学问题和需要进一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之后,与会专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先后参观了测试分析室、高性能计算机房和定标实验室等。

  国际专家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特色鲜明,定位准确,研究方向布局合理;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的创新成果,尤其是在全波段遥感模型发展、遥感数据处理与产品、实验室文章发表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成果显著;形成了以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建设了国际先进的星-机-地一体化遥感科学试验验证平台,注重试验仪器和数据的国内外共享。国际专家还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更加广泛的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实验室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落实国际专家的建议,为建设国际一流遥感科学实验室而持续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参观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