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队伍 > 助理研究员/讲师

助理研究员/讲师

  • 姓名:董文
  • 性别:
  • 专家类别:
  • 所属部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职务:
  • 职称:助理研究员
  • 社会任职:
  • 电话:010-64869130
  • 传真:
  • 电子邮件:dongwen01@radi.ac.cn
  • 个人网页:
  • 百人入选时间:
  • 杰青入选时间:
  •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 邮政编码:100101

    简历

  •   董文,女,2010年6月获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地学分析及其应用,先后承担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908专项和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9项,目前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2018YFD11003)”的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地理大数据挖掘与时空模式发现(2017YFB05036)”的科研骨干。发表SCI论文4篇,CSCD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7项,出版专著1部。代表性成果包括:提出了基于遥感地理图斑的自然环境要素推测制图和方法,构建了传感网时空大数据管理模型和地理时空大数据多粒度决策器模型,作为骨干研发了国家“数字海洋”系统和基于目标特征库的灾害快速评估原型系统,生产发布了一带一路34个关键节点区域公里和百米尺度风暴潮风险评估产品,为精准农业水肥管理和灾害管理中的风险识别与应对提供了决策支持。

    研究方向

  • 遥感地学时空分析及其精准应用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先后主持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和中科院先导专项专题任务1项,并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和908专项等10余项,主要科研项目如下: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子课题:村镇聚落形成演化过程研究及数据库构建,2018/12- 2022/12, 主持。

    (2)宁夏农林科学院对外科技合作专项,基于多源遥感影像的中宁枸杞种植监测及数据库建设,2018/04-2021/04, 主持。

    (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子子课题:风暴潮和极端降水对关键节点区域影响的风险评估和关键节点区域环境问题综合评估, 2018/03-2023/02, 联合主持。

    (4)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遥感大数据协同计算及在地震灾情快速评估中的应用,2017/01-2019/12, 主持。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时间密集型空间大数据的实时计算方法和技术体系研究,2014/01-2016/12,主持。

    (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理大数据挖掘与时空模式发现”课题三:地理大数据时空格局识别与透视,2017/07-2021/06,参加。

    (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分辨率遥感大数据图谱协同计算模型, 2017/1-2021/12, 参加。

    (8)国家 863 计划课题,面向智慧农业的高性能 GIS 示范应用, 2015/01-2017/12,参加。

    (9)国家高分专项,高分灾害监测与评估信息服务应用示范系统(一期),2013/5-2015/10, 参加。

    (10)国家863计划,网络环境下海洋灾害时空过程分析及关键技术研究,2009/1-2010/12,参加

    (11)国家863计划,面向国家主体功能区划的空间决策支持分析技术,2009/1-2010/12,参加

    (12)国家海洋局908专项,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构建之数字海洋原型系设计与研发,2009/1-2012/5,参加

    获奖及荣誉

    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