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队伍 > 研究员/教授

研究员/教授

  • 姓名:施建成
  • 性别:
  • 专家类别:研究员
  • 所属部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职务:研究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 职称:研究员
  • 社会任职:连续多年担任IGARSS、PIERS、SPIE、国际定量遥感进展大会等多个国际重要遥感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委员和分会主席
  • 电话:010-64807983
  • 传真:
  • 电子邮件:shijc@radi.ac.cn
  • 个人网页:
  • 百人入选时间:
  • 杰青入选时间:
  •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北
  • 邮政编码:100101

    简历

  •   施建成,1982年毕业于中国兰州大学,获水文地质学及工程地质学专业学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于1982-1984年在中国水电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任助理工程师、1984-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水资源室任助理研究员。1985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计算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深造,分别于1987年和1991年获得地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9年作为助理研究员,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计算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从事基于主动微波遥感的积雪研究。1999年,晋升为副研究员。2003年,晋升为研究员。2001年施建成博士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应用研究所聘为特聘研究员。从2008年开始,施建成博士的核心工作重点主要围绕气候变化大背景下,针对地球系统中最为关键的水循环为研究目标,研究全球和我国陆地水循环遥感监测机理,从事推动遥感在地球系统各组份模式的应用和改进研究。2011年-至今被聘为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

  • 遥感科学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1. 科技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任务二专题6“亚洲水塔区水循环动态监测与模拟”,2019-2024

    2.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全球变化研究重大专项(973):《陆表能量与水分交换过程的卫星遥感与模拟研究》,2015-2019

    3.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地球表面时空多变要素的定量遥感理论及应用》之第八课题“微波遥感及水文气象在定量遥感中的应用”,2002-2005

    4. 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项目“CAS-NASA中美高亚洲合作”专题-冰雪变化驱动机制分析,2016-2020。

    5.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全球水循环关键参数反演理论及方法研究,2016-2020。

    6.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亚洲水塔区水资源研究”,2018-2022.

    7.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项目《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 课题:“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背景型号研究”,2014-2015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被动微波遥感在生态系统监测和碳循研究中的应用》,2010-2013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藏高原近20年土壤水分及雪水当量参数反演研究》,2004-2007

    10.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题项目《SMOS土壤水分反演技术改进与FY3土壤水分校正技术开发》,2008-2010

    11.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中国冰冻圈卫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开发》,2008-2010

    获奖及荣誉

  • 2014年入选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 会士(Fellow)

    2015年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SPIE) 会士(Fellow)

    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