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实验室水循环遥感团队参加2023年度“龙计划”五期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10-23

  “龙计划”五期第三年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9月11日-15日在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包括大气、定标和真实性检验、气候变化、冰冻圈与水文、大数据分析、生态系统、海洋与海岸带、固体地球、可持续农业与水资源、城市化与环境10个领域。来自19个国家,超过三百位的中欧双方遥感专家、学者和师生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总计口头报告五十余次、海报展览一百四十余篇,展现了一场主题多元、成果丰硕的学术交流盛宴。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循环遥感团队14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完成4篇口头报告和8篇展板报告,其中博士生周丁旺荣获“优秀海报奖”。

  Massimo Menenti教授、施建成研究员、贾立研究员、杨晓峰研究员在‘冰冻圈与水文’、‘可持续农业’和“海岸带与海洋”三个研究领域中,针对各自主要负责的项目工作展开了汇报与交流。 Massimo Menenti教授以《亚洲高山区高海拔冰川水产量的冰川动态分析与理解》为题做了项目进展报告。项目进展包括定量分析了与亚洲高山区冰川的年际和年内变化相关的冰川高程、冰川面积、冰川表面反照率、冰川流速等参量的变化,并期望通过研究冰雪和植被动态变化的相互作用来理解亚洲高山集水区对于天气和气候变化等的响应,进而探索亚洲高山区水循环的整体动态变化过程。 贾立研究员在‘可持续农业’研究领域下,以《利用卫星观测改善灌溉用水管理》为题,介绍了“龙计划”五期第三年在利用ESA-CCI数据及哨兵二号光学影像数据开展高分辨率土壤水分估算、复杂种植结构下农作物早期分类的进展,以及精准农业灌溉建模研究的进展。研究希望能够通过提高卫星遥感数据在反演农业模型中关键输入参数和状态变量的精度,从而增强卫星遥感数据在高分辨率精准农业的粮食生产和灌溉水管理等农业应用中的潜力。 施建成研究员在‘冰冻圈与水文’研究领域下,为负责的项目《全球水循环的多频段微波遥感监测和连续性》作了第三年的成果报告(姚盼盼代讲),主要包含地表土壤水分遥感监测的亮温处理技术、算法发展和长时序产品研发,提高了微波遥感反演土壤水分的能力并为新的卫星载荷提供技术支持。 杨晓峰研究员为“海岸带与海洋”领域下“基于雷达遥感的海岸带和海洋环境监测”项目(ID57979)的中方负责人,其所合作的欧方负责人Ferdinando Nunziata教授代表项目团队作了项目的第三年度进展和成果报告,主要包含基于深度学习的海面风向反演、台风重构以及复杂海面场景下(溢油、波破碎、波流耦合等)的雷达散射机理建模等,同时汇报了“龙计划”五期项目开展期间的双方人员交流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情况。

  

  大会口头报告  

  实验室科研人员还围绕不同专题进行了海报讲解,其中Ali Bennour博士、白瑜博士和博士生周丁旺在‘可持续农业与水资源’专题分享了在水资源遥感、土壤水分反演和蓝绿水蒸散发方面的工作进展,姚盼盼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张家琦和高晓文在 ‘冰冻圈与水文’专题分享了土壤水分、植被微波辐射特性和积雪密度反演方面的工作,杜延磊副研究员和汪胜博士在“海岸带与海洋”专题作了各自海报讲解,分享了在极化雷达对流场海面成像特性、溢油海面散射建模和反演以及台风参数化模型研究方面的工作。

  

  

  大会海报讲解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于2004年正式启动实施的对地观测领域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目标是通过联合中欧双方对地观测数据应用领域的遥感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促进双方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中欧“龙计划”合作项目每四年更新一次,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四期中欧“龙计划”科技合作项目。

  “龙计划”是中欧双方在地球观测领域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与会者囊括了中欧双方众多从事遥感应用研究的高水平研究机构的知名遥感专家和学者。深度参与中欧“龙计划”国际学术研讨会,共享卫星遥感数据与学术成果,并与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深入交流,必将提升本次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循环遥感研究室与会团队在遥感应用研究领域的国际视野和研究水平。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