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浮空观测农田信息与农作物智慧管理”联合试验完成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9-12

        8月1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新疆农垦科学院试验基地——农作物新品种区域示范地,联合开展“浮空观测农田信息与农作物智慧管理” 首次试验(浮空农田观测试验)。
  由空天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柳钦火团队、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二部正高级工程师张泰华团队,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陈兵的“智慧棉田”创新团队等,对玉米、小麦、大豆、棉花、向日葵等农作物,联合开展作物类别与品种识别、作物长势长相监测、作物栽培与耕作模式、农情等田间状况的实时在线浮空监测。
  试验周期为三年,为开展基于空天信息技术监测的典型作物生长全阶段测量、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监测、农作物全生育期实时监测及产量评估等研究内容,联合攻关当前农业“精准监测”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促进围绕“智慧农业”——智能获取技术、智慧管理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与推广。
  试验期间,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祁亚琴、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工程师付强在“援疆大讲堂”作了题为“空天信息技术在自然资源与农业监测应用”与“浮空器简介与农业观测应用”的报告,共有新疆农垦科学院青年学者100余人参加,也为今后深入研究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90后工程师杜昱萱、闫凤龙是首次参与浮空农田观测试验,克服了昼夜温差大、野外试验艰苦等困难,坚持田间24小时不间断采集数据,完成各项试验任务,体现了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将科技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将研究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良好风貌。
  新疆农垦科学院与空天院将围绕国家农业强国战略部署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目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通过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团队、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共同打造优势互补、特色鲜明、协同创新、良好发展的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农作物综合试验站,共建试验示范基地(无人农场),促进新成果试验在新疆进行示范应用与全国推广。

浮空观测田间试验

红外夜间观测试验

浮空观测“智慧棉田”—机采棉新品种高产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