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中国日报】首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开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8-23

  中国日报8月17日电 8月17日,以创新生态系统遥感交叉学科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来自全国的近100家科研机构、高校和行业部门,500余名生态学与遥感领域专家学者参会。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

  加强生态系统管理是保障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自然解决方案,也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的主要领域,而遥感技术为生态系统管理提供多类型、多分辨率、长时序、多光谱等维度的支持,是生态系统管理与研究不可替代的技术手段。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本次大会是我国首个直接聚焦遥感科学与生态学学科交叉的高水平论坛,旨在为探讨生态系统遥感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服务,探讨遥感监测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切实推动生态系统遥感的创新和学科建设。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重点指出了遥感技术对于生态系统监测的重要意义,以及目前生态系统遥感研究存在的若干重点问题,包括土地覆被监测与生态系统类型识别还有一定距离、生态系统微观结构刻画不足和一些生态系统功能特征缺乏有效的参数指标等。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会议对指导全球及我国生态系统安全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同时希望生态学家与遥感学家包括政府决策部门,应当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更好地统筹把握遥感科学与生态学的交叉融合,在面向生态系统的格局、功能和服务,特别是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机制方面开展更多研究工作。

  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表示,生态学发展的趋势之一就是全球生态学研究,以点带面的传统生态学方法无法满足这一需求,而遥感科学的快速发展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方法的出现,为遥感科学与生态学的有机契合奠定了扎实基础。他指出,中国生态学学会于2015年成立了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目的是集合生态与遥感领域的科学家,开拓并引领生态系统遥感的发展。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为生态学的发展插上遥感的翅膀,推动生态学的又一次创新发展。

  生态系统遥感以生态系统为对象,监测生态系统类型与格局、评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全球科学家已将遥感技术应用于生态学研究,尤其是基于遥感数据大面积、多时相覆盖的特征,使大区域的生态系统评估成为可能。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介绍说,从联合国千年评估和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开始,便确定了以土地覆被类型和生态参数监测为主体的生态遥感体系。2012年前后,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方略的提出,以生态十年和碳专项等重大专项为标志开始初步形成了生态系统遥感学科体系。近年来,随着国产遥感卫星的全面开花,生态系统遥感进入了以国产遥感数据和遥感驱动生态系统评估为主的模式。吴炳方同时指出,目前生态系统遥感发挥的作用仍然有限,还停留在基本数据的获取上,对生态系统的特征及内在机制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机制方面的监测,遥感的作用和能力远未发挥出来。我们希望未来更加深入地去了解生态学研究的深层次内涵,建立起完备的生态系统遥感方法论,解决生态系统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发挥出颠覆性的支撑作用。吴炳方说。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劲松认为,近年来,遥感大数据、深度学习和云服务等新兴技术的异军突起,让生态系统遥感的发展也面临更多挑战。遥感大数据平台与内嵌的各种算法云服务已经大大降低了遥感数据的获取与处理门槛,但同时,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去分析并理解其背后的生态学内涵,就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学科交叉。因此,生态系统遥感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结合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积极发展生态系统遥感大数据与生态云,并尽快形成服务能力,更好为生态学发展和行业部门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开幕式当天,三位生态系统遥感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高屋建瓴地阐述生态系统遥感的意义与内涵、前沿研究及未来发展方向。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以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科学前沿为题,通过剖析长期生态研究、宏系统生态研究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等三个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前沿研究,指出生态系统遥感在生态系统的多尺度时空观测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新平台为题,详细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评估与预测的系统研究,强调生态系统遥感在环境公域、城乡发展、粮食安全和能源脱碳等领域大有可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以遥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为题,对遥感+导航+通信为特征的大遥感时代下,如何突破遥感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应用瓶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四个维度介绍了生态系统大数据未来的发展方向:全自动化的处理、高度智能化的专题信息提取、知识化的大数据管理以及云端化的服务。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所长李烨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主办单位、主办城市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众多学者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

  据介绍,本次会议为期3天,将有20个特邀主旨报告,并设置14个主题、共26个分会场,围绕生态系统类型与格局、生态系统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云等热点议题开展学术研讨。除开幕式和闭幕式外,其余都采用大会主旨报告和分会场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让参会人员既能充分了解学术大咖的精彩观点,也能和各自领域内的同行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空间信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农业专业委员会、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遥感学报》等协办,《遥感学报》对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进行了全程直播。根据大会组委会讨论决定,会议建立长效机制,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30817WS64ddd4bba3109d7585e49a69.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