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科技日报】首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开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8-23

       8月17日,以“创新生态系统遥感交叉学科”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本次会议是我国首个直接聚焦遥感科学与生态学学科交叉的高水平论坛,旨在为探讨生态系统遥感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服务,探讨遥感监测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切实推动生态系统遥感的创新和学科建设。

  会上,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会议对指导全球及我国生态系统安全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生态学家与遥感学家包括政府决策部门,应当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更好地统筹把握遥感科学与生态学的交叉融合,在面向生态系统的格局、功能和服务,特别是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机制等方面开展更多研究工作。

  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表示,生态学发展的趋势之一就是全球生态学研究,以点带面的传统生态学方法无法满足这一需求,而遥感科学的快速发展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方法的出现,为遥感科学与生态学的有机契合奠定了扎实基础。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介绍说,从联合国千年评估和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开始,便确定了以土地覆被类型和生态参数监测为主体的生态遥感体系。2012年前后,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方略的提出,以“生态十年”和“碳专项”等重大专项为标志开始初步形成了生态系统遥感学科体系。近年来,随着国产遥感卫星的“全面开花”,生态系统遥感进入了以国产遥感数据和遥感驱动生态系统评估为主的模式。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劲松认为,近年来,遥感大数据、深度学习和云服务等新兴技术的异军突起,让生态系统遥感的发展也面临更多挑战。生态系统遥感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结合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积极发展生态系统遥感大数据与生态云,并尽快形成服务能力,更好为生态学发展和行业部门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会议为期3天,将有20个特邀主旨报告,并设置14个主题、共26个分会场,围绕生态系统类型与格局、生态系统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云等热点议题开展学术研讨。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8/e4be46dbfffd46529bc0aa31d0d221e6.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