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ANSO战略咨询项目“非洲粮食生产格局时空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正式启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5-04
 3月2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大会(CSTD)上,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AIRCAS)与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共同主办的“卫星技术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CropWatch-ICP边会召开。会上,由空天院承担ANSO战略咨询项目的“非洲粮食生产格局时空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正式启动。
  保障粮食安全、实现零饥饿的目标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非洲是当前全球粮食不安全问题最突出的区域之一,是全球面临中度-重度粮食不安全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区,但也是全球粮食生产增长潜力的高值区,提升非洲粮食的产能不仅有助于非洲实现零饥饿的目标,也有助于全球粮食安全的稳定和粮食来源的多样化,降低全球粮食贸易的风险。
  “非洲粮食生产格局时空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由实验室曾红伟副研究员承担。该项目联合非洲6家单位,拟在CropWatch平台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对地观测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非洲粮食产量时空格局的变化,厘定限制粮食增产的关键制约因子,提出非洲粮食增产的科学实现路径。在CropWatch-ICP边会上,曾红伟就项目的背景、目标和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呼吁更多非洲国家参与到项目合作中,共同为非洲粮食安全提供支持,得到与会的非洲代表的共鸣。项目的成员之一,来自莫桑比克天主教大学Jose Bofana博士就CropWatch在该国的落地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将全力支持ANSO战略咨询项目的实施,为该国粮食安全提供服务。
    UNCTAD主任Shamika N. Sirimanne、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研究员、AIRCAS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服务团队的吴炳方研究员、曾红伟副研究员,以及来自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毛里求斯等国家的代表作主旨发言,线上线上100多名各国代表参会。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致辞
 
曾红伟博士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