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新疆农垦科学院一行访问实验室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2-16

  2023年2月9日,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周平一行访问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双方结合兵团农牧业未来发展规划与空天信息技术应用科技合作、成果转化、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共商合作计划。

  周平一行参观了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科技展厅、浮空器艇库、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空天院副院长张兵、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科技处与相关领域研究团队青年骨干等陪同并参加调研座谈。

  周平高度赞誉空天院所取得的亮点成果,结合新疆农垦科学院工作实际,希望就“如何结合‘国家队’优势力量,基于空天信息技术助力兵团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兵团精准农业与数字农业‘国家样板’;切实推动区域未来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与空天院深入开展合作,联合攻关当前兵团农业“精准监测”关键技术难题,共同促进空天科技成果成功应用智慧农业生产,引领带动新疆兵团现代农业生产力科技进步。

  会上,柳钦火介绍了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遥感研究团队最新技术成果。他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相关科研力量和科研布局;加速推进国产高分卫星农业遥感专题数据资源服务地方,遥感大数据农业应用;拟开展基于国产高分卫星的兵团农业遥感专题产品服务、农作物全生育期“浮空”实时观测、新开垦耕地质量评估、兵团无人农场示范基地建设等技术应用场景,并结合新疆当地实际需求提供相应实施与解决方案。

  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谢宗铭、科研处处长张鑫分别就依托“国家棉花创新中心建设”平台,探索拓展“国家队-地方队”新型合作模式;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共同推动空天领域更多惠及农业的科技成果在疆转化,更好地为兵团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与政策保障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兵对新疆农垦科学院领导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空天院的总体情况。他表示,空天院作为国家空天信息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主力军,拥有一大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关键核心技术;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夯实合作,加快落地实施,并通过空天信息技术助力兵团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新疆兵团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再立新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