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下一代碳卫星技术方案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8

  4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下一代碳卫星技术方案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松梅、处长赵鲜东、专项主管徐泓,中科院重任局光电空间处副处长杜晓明,以及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受邀到会指导。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和参研单位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主持启动会,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会议宣布成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项目责任专家、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卢乃锰总工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樊士伟研究员、空天院李传荣研究员、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尹增山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景贵飞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和清华大学张强教授。

  张松梅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强调了项目立项的背景和意义,并从全面落实责任制、项目负责人核心作用、项目组以目标为导向协同攻关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杜晓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的主管部门对单位和项目团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以此项目为抓手,聚焦当前国家“双碳”战略重大科技需求,为我国双碳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报告,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有效指导项目有序开展研究工作,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下一代碳卫星技术方案研究”项目是科技部十四五“地球观测与导航”首批启动的重点专项,由空天院陈良富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10家单位联合组成了从科学研究到工程设计一体化的项目研发团队,组建了阵容强大的科学指导专家组为项目保驾护航。力争面向“双碳”国家战略和全球碳盘点需求,开展基于卫星观测的“自上而下”清单校核方案研究,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要温室气体清单卫星校核方法体系。同时,面向清单校核需求,通过科学和工程端迭代论证,形成我国高时频、高精度、多要素、多尺度的下一代碳卫星天基体系和旗舰星总体设计方案和关键技术解决途径,为推动我国下一代碳卫星星座建设发挥重大作用。

项目负责人陈良富研究员作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线下参会领导、专家、项目参与人员合影

线上参会领导、专家、项目参与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