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GEOGLAM框架下的先进农情遥感监测方法研究”项目启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8-06

  7月30日,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南京农业大学、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参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GEOGLAM框架下的先进农情遥感监测方法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的近20名项目组成员参会。

  该项目是我国首批立项支持的地球观测组织框架下的合作项目。项目将联合开展先进作物类型识别、作物单产遥感监测算法研究,推进全球农情遥感速报平台的建设,助力发展中国家开展自主农情遥感监测,提升全球农情遥感监测的透明度,增强全球农情遥感云服务平台(CropWatch Cloud)对地球观测组织全球农业监测旗舰计划(GEOGLAM)的贡献度。CropWatch团队是GEOGLAM旗舰计划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是我国参与GEOGLAM的核心力量,CropWatch负责人、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炳方担任GEOGLAM联合主席,博士曾红伟、张淼担任执行委员会委员。CropWatch核心成员、GEOGLAM能力建设工作组联合主席曾红伟担任该项目负责人。

  该项目组建由中国GEO秘书处、国家遥感中心副处长张景,联合国粮农组织前副总干事、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执行院长何昌垂,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柳钦火、吴炳方,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吴文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武建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鹏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聂凤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博士范锦龙组成的专家组。

  曾红伟对整个项目的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以及进展作介绍,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姚霞介绍了数据驱动的作物单产模型研究任务的实施方案。专家组仔细听取了项目和任务汇报,对如何更好地执行该项目提出了意见建议。其中,张景从GEO中国秘书处的角度期望该项目能发扬传统、继往开来,为我国积极参与GEO的各项活动,增强中国在GEO中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何昌垂等专家强调项目一方面要聚焦在GEO框架下的合作,发挥中国在GEO中的作用和贡献,另一方面更要发挥科学技术的创新引领在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中国贡献。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