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WCOM)国际咨询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作者:赵天杰来源:发布时间:2014-11-27

  2014年11月20-21日,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WCOM)国际咨询研讨会在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成功举办。来自瑞士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英国雷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法国地球生物圈空间观测研究中心(CESBIO)、芬兰阿尔托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海洋研究所以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机构的近30位专家出席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主任、董晓龙研究员,英国雷丁大学Lennart Bengtsson教授及国际空间研究所北京分部执行所长Maurizio Falanga教授担任召集人。会议就目前全球水循环研究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新的研究观点和前景,水循环过程建模、预报以及数据同化等对卫星观测的科学需求,全球水循环关键要素观测与反演的技术需求,以及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有效载荷配置和卫星平台方案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的科学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论证,并探讨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可行性。

  会议最后,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特别顾问Roger Bonnet教授对本次研讨的结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WCOM科学目标的重要性和开展系统性卫星观测的必要性,认为WCOM卫星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有力推动水循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与会专家对于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的进一步论证和研究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现场

   

  

  国际咨询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