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湿地遥感方向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4年度“最佳论文”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0
        宫鹏研究员、牛振国研究员、程晓教授等撰写的《China’s wetland change (1990–2000) determined by remote sensing》被评为《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4年度“最佳论文”二等奖。评选活动遵循科学计量指标定量评价与同行专家定性评审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最佳论文”是从2009-2013年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发表的文章中遴选出来的,共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
  本文以1990年前后和2000年前后的中国全境的陆地卫星资料为基础,主要采用目视解译方法,对中国湿地10年间的变化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内陆湿地减少19%;滨海湿地减少16%;而除水稻田以外的人工湿地增加了55%。大部分丧失的天然湿地被转化为农牧用地,新的人工湿地以渔业养殖和水库为主。在新疆、西藏和青海的新增湿地, 可能由气候变暖造成冰川积雪融化所致。
  湿地遥感分类是大尺度地表覆盖遥感分类中的难点之一。目前,实验室湿地遥感研究团队在传统人工目视解译的基础上,对大尺度湿地遥感自动分类方法展开研究。以2010年中国全境Landsat TM 5为主要数据源,结合SRTM高程数据,综合运用多种分类方法,完成2010年中国湿地遥感分类(图)。同时从湿地水文角度入手,构建湿地潜在分布模型,基于多年降水、蒸发、地形以及湿地遥感制图数据模拟了的中国潜在湿地的分布范围。这些研究为进一步提高湿地分类精度、湿地管理和恢复等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数据基础。
  

图 2010年中国湿地遥感分类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