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曹春香研究员被聘为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

作者:许允飞来源:发布时间:2015-04-14
  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旨在调动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而成立的我国湿地保护的专门社团组织。2014年10月民政部审查同意了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的申请筹备并予以批复。根据《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章程(草案)》和工作需要,经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筹备工作组研究,建议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为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单位,并吸纳我单位1人为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曹春香研究员作为我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主任和公共卫生领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一直从事湿地遥感的相关科研工作,积极热爱、关心和支持湿地保护事业。尤其是从2009年开始承担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湿地生态系统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组织构建的“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于2012年2月29日正式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委专家论证,随后在2012-2014年间联合国家林业局华东和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完成了全国45块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系统健康、功能、价值评价,目前正在组织制定《湿地生态系统价值评价标准》,这些工作为我国湿地生态系统评价、管理和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国家履行国际湿地公约义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基于此工作业绩,曹春香研究员得到了国家林业局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筹备工作组的推荐,被委任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一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曹春香研究员于2015年4月初正式成为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并代表单位参加了4月10日上午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的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根据《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章程(草案)》,大会邀请了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同志担任名誉会长,聘请在业内享有很高威望、为湿地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的陈宜瑜等6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顾问,同时产生了会长1人,副会长17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5人,常务理事94人,理事182人。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的成立对于全球环境变化大背景下我国履行国际湿地公约,保护和管理湿地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曹春香研究员担任理事对于环境健康遥感诊断框架下的湿地健康遥感诊断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forestry.gov.cn/main/69/content-755653.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