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曹春香研究员出访泰国

作者:来源:CAS-TWAS项目秘书组发布时间:2015-04-14
  2015年2月20日至27日,根据“基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空间信息技术合作的洪水多发区洪灾减灾研究项目”计划,应泰国国土部Peera Yomwan博士和地理信息及太空技术研发署(GISTDA) Pisit Boonsrimuang博士的邀请,环境健康遥感室主任曹春香研究员带领CAS-TWAS项目组泰国留学生一行4人,前往泰国Mongkut’s国王技术研究院、GISTDA、国土部测绘科技局、Sirindhorn 国际生态环境园区和Sirinart Rajini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进行交流访问。
  在Peera Yomwan博士的陪同下,曹春香研究员首先参观了泰国Mongkut’s国王技术研究院,并与该院计算机研究中心Pisit Boonsrimuang主任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曹春香研究员主要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进行了简单介绍,而泰方代表团主要介绍了Mongkut’s国王技术研究院,着重介绍了该院与我国哈尔滨电子技术研究所在学生联合培养和技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并希望与中科院遥地所能建立相同的合作。
  

 

  曹春香研究员访问Mongkut’s国王技术研究院,并与Pisit Boonsrimuang主任(左三)及其他项目成员合影
  次日,曹春香研究员一行对泰国GISTDA总部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与GISTDA研究院院长Somphop Purivigraipong教授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曹春香研究员对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及CAS-TWAS中泰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Somphop Purivigraipong教授和Peera Yomwan博士发出盛情邀请,希望他们今年能到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交流访问。Somphop Purivigraipong教授则介绍了目前泰国政府最关注的研究方向,即灾害、土壤侵蚀和城市化发展,这与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研究方向不谋而合,并真诚希望曹春香研究员可以到GISTDA任客座教授。此后,双方就联合培养国际学生、申请合作项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曹春香研究员访问GISTDA总部,并与Somphop Purivigraipong教授(右四)及其他项目成员合影
  在泰国国土部Peera Yomwan博士的盛情邀请和陪同下,曹春香研究员还参观了国土部测绘科技局,并与卫星定位部Chiwat Navephab主任、测绘专家Chiwat Navephab和Siripong Rojchanaprasertkit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泰方专家表达了对中国环境星(HJ)数据和北斗定位系统的兴趣和关注,并希望能在此领域与中国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和合作。曹春香研究员考虑到中国北斗系统专家组将于3月初对泰国进行交流访问,表示愿意为泰国国土部提供机会和帮助。
  

 

  代表团参观泰国国土部测绘科技局
  针对CAS-TWAS项目研究内容,在国土部Peera Yomwan博士的带领下,曹春香研究员此行还对泰国Sirindhorn 国际生态环境园区和Sirinart Rajini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进行了参观。了解了这些部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对泰国红树林恢复研究、知识普及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通过8天圆满的交流访问,使中泰双方对CAS-TWAS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加深了中科院遥地所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与泰国政府部门的联系,为进一步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