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遥感团队农情监测云平台(CropWatch)助力全球战疫粮食安全

作者:来源:中国科学院官网,生态系统遥感团队发布时间:2020-06-23
         6月11日,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组织召开了第23届年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探索空间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及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研究”主题下作主旨发言,发言中,对实验室生态系统遥感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农情监测云平台(CropWatch)在疫情期间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白春礼院长指出,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类充分认识到团结一致开展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意义。疫情也为各国粮食安全带来重大挑战。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农情监测系统,粮食信息获取度普遍不足,亟需建立重要监测系统以促进科学决策、保障粮食安全。

  白春礼院长介绍,中科院发挥遥感卫星对地观测方面的学科优势,在农情监测领域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中科院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农情监测云平台(CropWatch),可帮助发展中国家运用遥感数据实现独立的农业信息与作物生产监测与分析,为莫桑比克定制的农情监测云平台已经在该国实现业务化运行,有力支撑了该国粮食安全领域的科学决策;此外,CropWatch通过系统定制、技术培训等途径提升了蒙古、赞比亚和湄公河下游国家等的农情监测技术水平,未来可帮助更多国家提升粮食安全监测与预警能力。

  白春礼院长还介绍了中科院抗击新冠疫情科技攻关的相关进展,以及ANSO的相关情况。他宣布,将在UNCSTD与ANSO合作框架下,发起ANSO农业估产创新计划,依托UNCSTD等重要多边舞台开展合作,通过开展培训、技术转让、本地化等相关活动,推广CropWatch平台的应用,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合作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以上内容来源中国科学院官方报道)

  全球农情监测云平台(CropWatch)简介:自1998年“中国农情遥感速报”(CropWatch)建成以来,CropWatch持续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公众提供农情信息服务22年。2013年以来,CropWatch发展构建了全新的多尺度、多时空分辨率、多指标相结合的多层次全球农情定量监测技术与指标体系,实现从全球到田间的多尺度无缝监测。基于阿里云研发的参与式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平台(CropWatch-Cloud)(平台主页:http://cloud.cropwatch.com.cn),为不同的农情信息需求者提供不同的农情信息服务,包含全球农情遥感监测计算(CropWatch Pro)、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信息在线浏览(CropWatch Explorer)、全球农情遥感速报在线分析(CropWatch Analysis)与在线发布(CropWatch Bulletin)在内的四大模块,实现监测模型处理云端化、数据信息透明化、分析参与开放化以及监测成果公开化的链式无缝集成。

  中国科学院官网报道链接:http://www.cas.cn/sygz/202006/t20200612_4749822.shtml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道链接:https://unctad.org/en/pages/newsdetails.aspx?OriginalVersionID=239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CropWatch Clould主页

  

  CropWatch季度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