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参加嫦娥四号工程任务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来感谢信

作者:张颢来源:中国科学杂志社发布时间:2019-01-15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CE-4)探测器成功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当日实现巡视器与着陆器两器分离;1月11日完成两器互拍,标志着嫦娥四号工程任务的圆满成功。1月12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空天信息研究院发来感谢信,感谢我院嫦娥四号参试人员的辛勤工作和重要贡献,对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CE-4工程任务中,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星遥感团队研发了月球车导航定位与月面环境感知技术与软件,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业务化应用于遥操作任务,团队成员全程在飞控中心参加任务运行,在着陆点定位、月面三维地形重建、障碍识别、月球车视觉导航定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巡视探测任务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星遥感团队基于嫦娥二号正射影像、LROC NAC正射影像、嫦娥四号降落相机影像、嫦娥四号监视相机影像等多源数据,利用影像特征匹配定位和单像视觉测量定位技术,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点的精确位置为(177.588oE, 45.457oS) (邸凯昌,刘召芹,刘斌,万文辉,彭嫚,王晔昕,芶盛,岳宗玉,辛鑫,贾萌娜,牛胜利, 2019. 多源数据的嫦娥四号着陆点定位. 遥感学报, 23(1):177-184, DOI:10.11834/jrs.20199015)。着陆点高精度定位结果对工程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综合利用多源数据深入开展着陆区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嫦娥四号着陆点定位图
着陆区三维地形
监视相机影像单像量测结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