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陆表能量与水分交换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作用的卫星观测与模拟研究”通过课题验收

作者:王天星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年11月6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陆表能量与水分交换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作用的卫星观测与模拟研究”顺利通过课题验收。验收会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科技处项磊副处长主持, 来自中国农科院、国家遥感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科院地理所、武汉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单位的14位专家组成课题验收专家组,此外,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空天信息研究院张兵副院长以及空天信息研究院科技处朱艳也应邀出席评审会。来自项目参研单位的20余名项目骨干也参加了验收会。

  会上,项目首席施建成研究员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及思路、项目研究执行情况等方面向参会领导和验收专家进行了项目汇报,随后项目的三个课题分别在研究任务完成情况、对项目总体贡献、主要研究进展和结论、成果创新性、人才培养及交流情况等方面分别做了详细汇报。项目开发了陆表能量和水分交换过程5大关键控制状态变量(土壤水分、积雪、冻融状态、动态水体和辐射等)新型遥感方法,大幅度提升了遥感反演精度和分辨率,为全球能量、水分循环提供了关键数据集和科学参考;实现了高分辨率遥感蒸散发估算模型的改进,包括土壤水分运移模拟、冰雪升华及冠层截留蒸发的参数化方案,分别基于地表观测与高分辨率地表蒸散模型研究了地表蒸散发的尺度效应并发展了尺度转换方法,获取了典型区域像元、区域尺度地表蒸散发相对真值及全球陆面粗分辨率地表蒸散发验证数据集;研发了基于遥感观测的陆面模式“面源”参数优化方法,增强了陆面模式对地球表层系统时空异质性的表达能力,有效提高了陆面模式的模拟能力和模拟精度,同时,将优化后的陆面模式耦合于地球系统模式CIESM中,改进了地表温度和降水的模拟精度,更好的重现了全球变化下的全球增温以及我国西北区域变暖变湿的趋势,最后,利用CIESM根据不同的SSP和RCP情境,对未来(2015-2100年)气候进行了预估,揭示了不同全球变化情境下陆表水分和能量循环过程的分布规律和变化趋势。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逐一对各课题执行情况和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在项目验收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和宝贵的意见及建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三个课题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同意各课题通过结题验收,经专家打分考评,各课题均被评为“优秀”。最后,项目责任专家希望项目组继续通力合作、总结凝练成果,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及专家建议切实做好下一步的项目验收工作。

验收会现场照

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做汇报

与会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