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揭示火灾对环境健康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

作者:来源:环境健康遥感研究室曹春香团队发布时间:2021-04-21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逸雨,日前以第一作者在环境科学领域一区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影响因子7.246)上发表了有关环境健康的研究论文,该刊物在JCR“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均为Q1分区,参照实验室2020年度发表论文,就影响因子而言,该论文排名在TOP10%以内,对于一名刚刚开始科研工作的硕士研究生而言,尤显难能可贵。

  该篇文章的题目为《Observed evidence of the growing contributions to aerosol pollution of wildfires with diverse spatiotemporal distinctions in China》,基于2001-2016年期间的火灾发生面积、强度与气溶胶污染遥感数据,利用中科院地理所王劲峰团队研发的“地理探测器”这一时空分析模型,量化分析了中国地区火灾对气溶胶污染的影响,并对量化结果进行了时空异质性分析。从而得出“近年来中国地区野火(Wildfires)与生物质燃烧(Biomass burning)事件的频发对气溶胶光学厚度(Aerosol optical depth)的贡献呈现整体上升趋势,但该趋势自2013之后有所下降,且存在显著的区域性差异”的研究成果。

  陈逸雨同学在从国科大校园回到研究所之初,就很快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严格按照导师曹春香研究员指导的思路和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初稿,五周后收到审稿人的修改意见后,在春节期间认真分析回应,最终不到三个月,论文即得以刊出。对于一名刚刚开始科研工作的硕士研究生而言,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研究岗位,孜孜不倦地探索科学真谛的精神值得肯定。

  她所在的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研究室是实验室一个新兴的交叉研究方向,由曹春香研究员在2011年召开的首届“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首次提出,10年来共培养了中国、泰国、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美国等的中外研究生50多人,发表论文270余篇、出版专著12 部。

  查看论文全文请访问DOI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1.126860

 

 中国火灾事件对大气健康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