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遥感应用】新式小工具有助于揭示野生动物群体行为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7

2018年4月16日

  英国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生物学家领导的一支国际科学家小组描述了新技术如何改变我们对野生动物为什么形成不同群体的了解。

  结合基于卫星或无人机动物追踪数据与环境数据的手段,科学家可以开始对动物整个群体及其它们所在赖以生存和演进的真实和变化的环境中相互作用的问题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现在可以使用生物记录器之类的电子设备,这些电子追踪装置设备可以附着在动物身上,进行GPS定位和动物移动记录。

  例如,蜂群、鱼群、鸟群、畜群和整群形式只是野生动物集群的几种类型。生物学家在最新一期的《生态学与进化趋势》期刊上建议,上述那些新技术已经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详细”研究方法。

  例如,基于一个群体中所有个体行为的数据获取,科学家同时可以对它们之间的互动情况作一个完整概述。

  直到现在,该类数据才只能在实验室中得以真正实现,科学家们一般从视频记录中获取鱼群或昆虫群落的个体运动数据。

  Swansea University副教授,论文第一作者Andrew King博士阐释,过去10年,我们从实验室工作中已经掌握了大量关于动物集体行为的知识。然而由于实验室的环境要比野生环境简单得多,而且研究的目标群体组成往往由科学家们决定的。

  Swansea University高级讲师,该论文联合作者Ines Furtbauer博士指出,进行野生群体行为研究是非常困难的。在观察猴子的时候,我每次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到1至2只个体上。生物记录器(Bio-loggers)是可以附着到动物身上的电子设备,例如固定在项圈上,使研究产生很大的变化——它们可以同时提供许多个体行为的数据。

  该论文联合作者,德国马普学会鸟类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Ornithology)的Gaelle Fehlmann博士提到,这些新数据正在使我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细节进行动物群体行为的研究。例如,在野生动物群体与人类发生冲突情况下,我们可以对动物群体如何能够适应人类强行实施的各种管理手段进行更好地预测。

  原文题目:New gadgets help reveal the collective behavior of wild animals

  资料来源:http://www.swansea.ac.uk/science/news/newgadgetshelprevealthecollectivebehaviourofwildanimals.php

 

  (王化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