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遥感应用】首份全球土地健康报告发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7

2018年3月26日

  科学家们将在周一(2018年3月26日)发布首份全球土地状况分析及其提供支撑全球快速增长人口所依赖的95%全球食物的能力。

  这一诊断结果可能令人畏惧,它提供了对其他报告已经发出警告的一个全面概述:不可持续的农业、采矿、工厂生产和气候变化正在把地球推向崩溃边缘,导致人类冲突和大规模人口迁徙活动。

  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IPBES)科学—政策平台主席Robert Watson告诉法新社(AFP),土地退化对世界许多地区造成影响,对现今全球许多人产生影响。他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该报告发布前表示,土地退化会对诸如食品生产、水质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土地退化影响生计问题,往往造成人们不得不进行迁移。

  基于联合国(UN)粮农组织(FAO)数据,95%的人类食物直接或间接来自地球土壤。

  一份2015年报告指出,截至2050年,全球人口预估将超过90亿,再加上对土地和水资源需求竞争的加剧、以及气候变化影响,当前和未来粮食安全取决于提高我们当下已经进行农业生产的土壤的农产品产量和食品质量的能力。

  Watson认为,土地退化通常是由于人类将自然土地转化为人工采掘所致。

  —“我们可以行动”—

  这可能是把森林变成农田……它可能是把红树林系统改变成虾养殖场,也可能是把天然草地改变。

  2018年1月,《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的一项研究警示,即使人类设法将全球变暖温度控制在2摄氏度(3.6华氏度)——巴黎协议中所支持的目标,地球上超过1/4陆表面积仍还会变得“明显”干旱。

  干旱问题加速土地的退化和沙漠化,植物和树木的减少对吸收地球变暖的二氧化碳至关重要。

  IPBES评估报告花费全球各地的100名志愿科学家3年时间收集材料进行汇编,对所有可用科学数据进行分析。

  最终产品覆盖整个地球陆表,以及陆地支持的湖泊和河流。

  IPBES执行秘书Anne Larigauderie告诉AFP,该报告应《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UN Convention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要求进行编写工作。他们迫切需要一份关于土地退化的报告,因为他们在以往有关《公约》的工作中没有这样做过,一份科学报告可以作为采取行动和进行土地退化状况记录的依据。

  2018年3月23日(周五),129个IPBES成员发布4份关于世界各地动植物物种状况大型报告(除了南极洲和公海地区之外)。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所有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都在减少,并警告人类福祉由此正处于风险之中。

  政府特使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召开的IPBES会议上批准的该这份土地报告准备工作耗资约100万美元(约合81万欧元)。

  虽然该报告不是一项规定性计划,但是它包含了对政府决策的建议。

  Larigauderie指出,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强调我们可以采取行动,政府有一系列工具可以发挥作用。

  原文题目:Scientists to publish first-ever land health report

  资料来源:http://www.france24.com/en/20180326-scientists-publish-first-ever-land-health-report

 

  (王化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