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国际要闻】法国空客公司和联合国合作开展普遍性太空活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7

2018年7月5日

Airbus和UN双方将提供各种咨询活动,旨在从地理信息增加认知机会,并支持地球观测数据地方能力开发。在数据开发方面,双方将提供法国SPOT、Pleiades以及德国TerraSAR-X、TanDEM-X卫星数据以及举办相关培训班、学术会议和研讨会。

  法国空客公司(Airbus)和联合国外太空事务办公室(UNOOSA)在庆祝国际外太空半个世纪合作的联合国外太空国际合作50周年大会(UNISPACE+50 Conference)上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MoU)。

  这份为期5年的可以续约的MoU旨在为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提高微重力实验及相关领域的水平。进一步,这份MoU的目标面向地球观测数据应用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UN)、其专门机构以及成员国的任务。

  Airbus和UN合作双方将共同努力,支持成员国通过访问国际空间站(ISS)太空活动进入和利用空间。Airbus开发的新型外部托管平台Bartolomeo由该公司自筹资金,与欧空局(ESA)合作运行,能够的开展低成本、高效率太空任务。

  Airbus提供免费有效载荷空间,联合国成员国(UN Member States)有机会利用ISS欧洲哥伦布模块(European Columbus Module)附带的Bartolomeo平台参与轨道太空任务。

  应用领域包括地球观测、机器人技术、材料科学和天体物理学。基于ISS近地轨道Bartolomeo操作平台为ISS提供了观测地球和外层空间最清晰的视角。

  Airbus国际和航天机构负责人Johannes von Thadden在签约仪式上表示,Bartolomeo平台是一种将有效载荷送入太空的低成本、省时方式,我们的“一体机”任务服务能力可以更为简便的开展此项工作。通过我们和联合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全球能够得到更多空间探测效益。

  Airbus和UN合作双方还将提供各种咨询活动,旨在从地理信息增加认知机会,并支持地球观测数据地方能力开发。在数据开发方面,双方将提供法国SPOT、Pleiades以及德国TerraSAR-X、TanDEM-X卫星数据以及举办相关培训班、学术会议和研讨会活动。

  最后,Airbus和UN将通过UN专业实体组织、专家机构以及各会员国,共同开展基于地球观测数据专项业务应用的专业培训工作。

  这些与UN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相关的应用项目,诸如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响应天基信息宪章(UN-SPIDER Charter),将包括洪水模拟、沿海地区城市地区沉降和森林退化等内容,但并不局限于此。

  原文题目:Airbus and United Nations team up for universal access to space

  资料来源:https://www.airbus.com/newsroom/press-releases/en/2018/07/Airbus-and-United-Nations-team-up-for-universal-access-to-space.html

 

  (王化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