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国际要闻】欧洲哥白尼项目20年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7

2018年6月25日

  2018年6月下旬的到来标志着由欧洲委员会(EC)和欧空局(ESA)联合倡议的哥白尼(Copernicus)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计划签署20周年。基于目前已有7颗在轨哨兵(Sentinel)卫星每天传输TB级数据,Copernicus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球观测数据提供者。

  为了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年历程,欧盟(EU)委员、服务供应商、ESA局长以及专家代表汇聚在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Copernicus)诞生地的位于意大利马焦雷湖(Lake Maggiore)西南岸小镇Baveno,总结成果,展望未来。

  1998年签署的联合倡议提议建立一个可操作的环境监测计划。

  仅在20年后,Copernicus计划全面运行。利用卫星数据提供服务,该计划帮助解决当今诸如城市化、食品安全、海平面上升、极地冰减少、自然灾害乃至气候变化问题等多种挑战。

  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是,Copernicus提供的所有卫星数据完全免费,全部向世界开放。

  ESA局长Johann-Dietrich Worner表示,过去20年Copernicus取得的卓越成就,这归功于所有合作伙伴的支持。这一创新型环境计划体现了欧洲联合进行空间活动的途径,换言之,一个统一的欧洲空间。它通过将空间活动融入社会和经济生活,将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并为欧洲打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航天事业。

  EU负责Copernicus计划的全面工作,ESA开展Sentinel系列卫星专项开发、卫星建造和发射工作。同时,ESA还执行其他一些任务运行工作,并确保有效获取第三方数据。

  欧洲气象卫星组织(Eumetsat)也在操作哨兵3号(Sentinel-3)卫星海洋任务方面发挥作用,该组织还将负责哨兵4号、5号和6号(Sentinel-4、Sentinel-5和Sentinel-6)卫星发射升空后的操作任务。

  目前在轨的7颗Sentinel卫星包括:一对Sentinel-1雷达卫星;一对Sentinel-2光学卫星;一对搭载1套科学仪器的Sentinel-3卫星;以及进行空气污染监测的单颗Sentinel-5P卫星任务。

  ESA数据中心的注册用户已有15万,由于全部数据向世界免费开放,所以实际用户数量应远超于此。

  3个Sentinel任务正在进行建造,另外还有6个概念任务正在进行评估。

  这些新任务和数据新市场的发展将推动Copernicus走向未来。尽管前20年取得的成就无疑受益于EU、ESA和服务提供商之间建立的强大伙伴关系,该项目不断发展的方向是沿着地球观测环境的快速变化轨迹前进的。

  ESA地球观测项目主任Josef Aschbacher评论,非常高兴从一开始ESA就成为Copernicus计划的一部分,我们热切希望ESA专业能力能够继续成为该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Copernicus切实使人民受益,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我们明显的感到,ESA将会在其未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原文题目:Copernicus 20 years on

  资料来源:https://www.esa.int/Our_Activities/Observing_the_Earth/Copernicus/Copernicus_20_years_on

 

  (王化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