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遥感应用】地球重力场与海洋环流探测卫星助力挖掘可持续能源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7-07

2015年4月17日

图注:布格异常通过更多正负值区分厚薄地壳。薄地壳(地图上红色部分)热地幔较浅和热梯度较高,释放地热能的机会增加。通过去从动力扰动中去除高海拔地区和海洋水体的影响得到布格异常值。图片提供:欧洲空间局/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ESA/IRENA)

  远远超越其最初的任务目标,地球重力场与海洋环流探测卫星(GOCE)的观测结果正应用于制作地图帮助地热能发展。

  地热能是来自地表下的热量。从温泉到岩浆产生的这种热能可以为发电、供暖、温室种植等提供清洁、可持续的资源。

  这些能源储于地下,而且经常是在偏僻地区,探测它们存在难度大、成本高以及费时等问题。虽然地热能在全球范围内储量巨大,但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去开发和利用。

  为促进对它们的开发,欧洲空间局(ES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科学家利用GOCE任务的重力测量方法制作了一个能够指明有潜在地热资源区域的在线工具,可以缩小勘测人员搜索范围。

  此工具制图显示可以帮助搜索包括薄层地壳区域、俯冲带和新生岩浆活动在内的地热储存区的具体特点。

  IRENA的知识、政策与财政中心主任Henning Wuester指出,这些地图能够为那些从未有过地热能发展的地区创造一个强有力的业务案例。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工具为漫长而昂贵的探测提供捷径,并开启地热潜在能源,为世界能源结构提供可靠且清洁的能源作贡献。

  在利用在线工具选择一个潜在开发地点后,仍需要进行地面调查和地震测量,判断地热能开采的精确位置,这个新技术向开发全方位地热勘探技术迈出了一步。

  地图描述了两个特别的全球重力异常现象:“布格”和“失重”现象。

  当布格重力异常图结合GOCE卫星全球地形数据信息显示地壳厚度差异时,这幅失重地图提供了地质结构信息。

  两幅图互补并形成一个对全国范围内不同地形进行区别和分类的基础。

  2013年10月,当燃料耗尽并随后再次进入地球大气层后,GOCE任务结束。但是它的大量数据继续被用来提高我们对洋流、海平面、海冰川动态和地球内部结构的了解。

  ESA对地观测项目主任Volker Liebig表示,这是首次将GOCE全球重力数据作为地热区探测的工具。ESA将继续与IRENA合作,为可持续能源发展进一步改善天基重力数据资源。

  原文题目:GOCE helps tap into sustainable energy resources

  来源:http://www.esa.int/Our_Activities/Observing_the_Earth/GOCE/GOCE_helps_tap_into_sustainable_energy_resources

 

  (王化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