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遥感应用】来自太空的湿地监测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12-24

  利用卫星数据监测湿地支持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的研究日益增加。在地中海地区监测湿地研究取得可喜的成果后,欧空局(ESA)和他们的非洲合作者正准备将GlobWetland项目进一步扩大。在约旦东部沙漠腹地,一个江滩和自然水体集中地区中的绿洲逐渐形成了Azraq湿地。泥滩和湿地是在1977年被拉姆塞尔公约组织确认为一个重要的候鸟驻留地。拉姆塞尔公约是一个为实现湿地可持续管理目的成立的国际政府间的公约。多年来,抽取地下水提供饮用水和灌溉水严重降低了Azraq地区的地下水位,在1975到2005的30年间,湿地面积大约减少了23平方公里,而灌溉面积大约增加了14平方公里,这些数字是通过ESA的全球湿地计划项目II观测获得的。

  该项目有助于地中海地区国家利用卫星数据绘制和监测湿地面积的变化,湿地是陆地水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人类需求的可利用的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利用湿地对可持续的管理水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对可持续的管理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

  GlobWetland II项目中,在南地中海盆地的十个国家中,大约200个不同的湿地被监测,而许多像Azraq这样的地区正经历着由于气候变化,人口增长或者经济发展导致的湿地面积变化,其他地区则基本保持稳定状态。

  2014年,ESA将和Ramsar秘书处共同合作开展下一个项目-GlobWetland Africa。7月上旬,一个用户咨询研讨会在ESA的ESRIN(位于意大利的Frascati)举行。

Monitoring the Azraq wetland   

  来源: https://earth.esa.int/web/guest/missions/mission-news/-/article/watching-wetlands-from-space

 

 

  (赵丽芳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