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国际要闻】国际空间站沿海海洋超光谱成像仪(HICO)数据免费分发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12-24

  NASA决定继续开发使用国际空间站沿海海洋超光谱成像仪(HICO),该设备已于去年完成初始在轨任务。HICO将运行可见光和近红外海洋高光谱成像系统,从国际空间站上发现、识别和量化沿海地球物理特征。HICO是一种可接收到可见光之外波段的成像设备,它在可见光及近红外波段对地球观测,可为研究和管理者提供陆地环境和水生环境的高分辨率图像(90米分辨率)。

  HICO项目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NR)和美国国防部(DoD)空间测试计划资助完成传感器的设计和制造,运行工作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负责。HICO最初被设计为空间站承载的一种可快速扩展的高光谱传感器,用于获得沿海区域的环境信息。

  该设备特别适合用于监测植物化学、水化学和水质(如EPA所从事的),但也有可能用于沿海陆地区域的土壤矿物学、植物压力和土地覆盖分类等研究。在基础水平上调整HICO的传感器设计、波长范围和空间分辨率特征的话,它的数据有可能被用于任何类型的光谱分析。目前,HICO承担了更多设计之外的任务,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将HICO数据用于测量沿海水域水质。未来,HICO采集的数据也将被有关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使用。随着新用户拓展该设备的用途,HICO数据的应用潜力也在增加。

  尽管HICO已完成了它的使命,为民用和海军研究收集沿海海洋数据,但它仍状态良好。因此,NASA空间站计划决定继续运行HICO,把它放在位于轨道前沿的日本实验模块暴露设施中继续开展工作。

  NRL将把HICO的历史数据向科研用途开放。2013年1月1日前接收的数据可通过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负责的海色网(Ocean Color website)下载。获取HICO数据的订单可通过HICO网站提交,需经过国际空间站项目、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HICO项目科学家以及空间科学发展中心(CASIS)的协同审核。项目科学家所在的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负责管理HICO的网站,NRL管理其传感器。为了与HICO用户紧密联系,NASA正在开发新的数据使用方法及分发过程,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HICO数据向公众免费分发,不仅扩大了用户群体,帮助高光谱数据在科技应用上的发展,还展示了空间站这一平台在获取数据、持续研发传感器并开展有效载荷试验方面的优势。

  HICO在空间和大型灾害响应方面是联合国宪章成员。当宪章为自然灾害区域提出成像需求时,HICO及其他在轨设备将以“最优”原则获取数据。这些近实时影像数据和其他资源通过互联网共享,供受灾区组织与地面救援人员使用。

来源:http://www.nasa.gov/content/sensing-a-change-to-open-operations-for-space-station-s-hico-instrument/stationresearch/

  

(黄铭瑞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