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前沿动态

【国际要闻】国际空间站新相机助力加拿大洪水监测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12-24

  6月22日,洪水袭击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加拿大西南部城市)。超过10万居民被迫疏散。国际空间站上的NASA新相机(ISS SERVIR)环境研究和可视化系统(ISERV),捕捉到24幅洪水地区影像图用于洪水监测。

  由于在空间轨道上观测,可以覆盖地球95%的面积,ISERV系统对灾害起到了更有效的作用。通过空间站上的窗口,可以拍到空间观测地球的照片,地面上的研究者利用高分辨率相机获取地球特殊区域的影像数据,帮助决策者处理环境问题、人类危机和灾害-比如此次加拿大洪灾。空间站在天气条件允许下捕捉到的卡尔加里市影像,体现了在城市环境中洪水观测高分辨率光学影像的重要性,研究团队利用这些照片验证了SAR洪水测量算法。

  ISERV系统配备了改良的商业望远镜和特定软件,利用向下视角获得了近实时影像并在数小时内将数据传送给地球上的科学家和决策者。NASA和USAID联合开发了ISERV系统。此系统向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决策者提供了卫星数据和工具。通过地区数据中心,已经在肯尼亚内罗毕,尼泊尔加德满都和巴拿马市运用。通过这些数据中心(hub),SERVIR对干旱、洪水监测、滑坡率监测、发病率监测、空气质量和环境条件监测等提供了决策数据、工具和应用。

  在需要获取数据传输和制图的大型灾害中,SERVIR数据中心可以项目方式通过联合国国际空间和重大灾害宪章向受灾国家提供救援服务。这些数据用来评估和监测受灾情况。这些数据中心(hub)可以指挥ISERV系统获得各国的地表影像,以便收集处理环境问题和灾害的影像数据。

  来源: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tation/research/news/iserv_canada_flooding/

  

(王化编译,殷永元审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