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开放基金>基金成果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开放基金代表成果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1

  依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结合实验室部署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为支持国内外学者充分利用实验室科研平台,实现优势互补,2016年部署开放基金课题28项,总经费162万元,其中资助国外研究机构申请11项。执行期间,开放课题结题13项,共发表文章32篇,其中 SCI论文22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开放基金中期考核23项,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 论文17篇,进展良好。取得的优秀成果如下:

  (1)基于多源多尺度遥感资料的被动微波地表土壤水分验证方法研究。

  (OFSLRSS201503,赵伟副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

  被动微波土壤水分反演产品精度验证决定了遥感数据产品在多学科应用中的广度和深度,本研究提出基于多源多尺度遥感资料的被动微波土壤水分验证方法研究,充分利用光学遥感数据高空间分辨率特点,通过光学遥感数据与地面观测数据建立面向光学遥感地表土壤水分高精度反演方法,克服被动微波土壤水分数据地面验证过程中地面土壤水分观测数据与土壤水分产品间空间代表性差异显著的困难;并以光学遥感反演的高空间分辨率地表土壤水分为中间媒介,发展光学遥感与微波遥感相结合的被动微波地表土壤水分产品多层次验证方法。通过收集青藏高原若尔盖地区的地面实测数据和资料,构建了Landsat 地表温度反演算法,发展了基于地面观测数据与光学遥感数据相结合地表土壤水分估算方法。相关成果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其中1篇SCI 论文发表在 IEEE Transactions of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2)胶东半岛1960年代以来的环境变化遥感。(OFSLRSS201514,李丛丛博士后,清华大学)

  利用胶东半岛地区1960年代以来所有可用的遥感数据,通过全球样本库建设,分析穷尽样本库的可能性和适用性,使其可以应用于此次胶东半岛的土地覆盖制图,在现有数据的基础上,研究分类后变化探测以及决策层融合等方法,制定一套普适性较强的变化探测方法,分析了胶东半岛地区土地覆盖/利用的变化。本研究基于2013-2015 年获取的陆地卫星8号数据,建立了首套全季节地表覆盖制图样本库。可以依靠这些季节变化特征获取相同植被类型在各个时期的主要光谱信息。采用全季节样本训练随机森林算法进行全球地表覆盖制图试验结果显示:单季节样本仅对同季影像分类效果最佳,而使用全季节样本对一年中任意时间影像都能得到接近最佳精度的结果。本研究证明全球样本库能够一次建设长期使用。相关成果发表SCI论文两篇,其中1篇SCI论文发表在 Science Bulletin (IF=4.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