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开放基金>基金成果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开放基金代表成果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1

  依据实验室研究方向,结合实验室部署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为支持国内外研究人员充分利用实验室科研平台,实现优势互补,2018年部署开放基金课题21项,资助经费136万元,其中面向 “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资助申请5项。本年度开放课题进展顺利,17项开放课题顺利结题。执行期间,发表论文55余篇,其中SCI论文27篇,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专利1项,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部分优秀成果如下:

  (1)基于CART 算法的土壤水分估算模型研究(OFSLRSS201708,毛克彪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该研究基于CART算法提出了一个多层级的土壤水分估算模型框架,该框架综合考虑了降雨因子,温度因子,生态环境因子,高程因子以及土壤因子,并克服了单个模型存在的泛化能力低的问题。基于该框架,该研究生成了2000-2014年夏季10cm深度层的1km分辨率的土壤水分产品。站点实测数据的验证结果表明,约85%的站点的相对误差在20%以内,土壤水分估算结果比TVDI更能精确的反映土壤水分的分布特征。研究提出的土壤水分估算框架能够用于土壤水分的估算,并且拥有良好的精度以及较高的空间分辨率。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对建立土壤水分和影响因子间关系模型,以及对未来基于复杂神经网络的变量间的非线性关系模型建立具有指导意义,有望提高土壤水分的估算精度。相关研究成果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和Journal of Hydrology等刊物发表SCI论文6篇。

  (2)城市气溶胶和地表偏振特性同步反演算法研究(OFSLRSS201715,郭 红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利用多角度偏振技术开展气溶胶探测一直是国际的研究热点,获取精确的气溶胶信息对于城市大气环境监测以及定量遥感应用均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系统评价了国际上典型BPDF模型在城市的适用性,提供了一套针对城市研究的BPDF模型参数,为实现城市地表偏振反射率的高精度计算提供了先验知识。同时,构建了基于多角度偏振信息的城市气溶胶与地表偏振特性同步反演算法,解决了传统的“地-气”分离方法对反演结果造成的不确定性问题,实现了城市上空AOD和地表偏振模型参数的同时高精度反演。该研究成果将为GF-5卫星DPC以及S-GLI等偏振载荷在大气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对于服务我国城市大气环境监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

附件下载